【2022清明祭英烈】忆往昔英烈历史 承遗志踔厉前行

翻开史册祭英雄,少顷韶华铸大功。千古忠心昭日月,一腔碧血鉴苍穹。为昭烈士功勋于青史,垂英雄风范于后世,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金州北山烈士陵园的268盔、大魏家连丰烈士陵园的69盔共计337盔烈士墓整体迁入金普新区烈士陵园。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在惊心动魄的解放战争中,在气壮山河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金普新区的英烈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久经鏖战,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


名列革命先驱关向应之后的留日归国学子董秋农烈士,生于金县二十里堡韩家村,1929年由旅顺转入北平宏达中学就读,后考入日本神户商业大学经济系。“七七”事变后,董秋农认为时机已到,他拒绝父亲的劝阻,于当年9月毅然带着同乡好友张友萱离家出走,奔赴抗日前线,三次来到太原八路军办事处,要求参军赴前线抗日,后被分配山西省五台县八路军总司令部。1939年10月,董秋农所在部队奉命伏击途经山东省陵县陶家—带的日军。经过激烈战斗,击溃了敌军。为追缴敌军司令部的机密文件,他不顾敌军顽抗,在密集炮火中,率部突入敌军内部搜缴文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


王福清烈士是大魏家镇后石村唐家屯人。1950年10月,他响应国家号召赴朝参加抗美援朝运输工作,翌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担任白山汽车团后勤部汽车班长。战斗中,他带领全班同志冒着枪林弹雨,多拉快运作战物资和弹药,安全行车3.3万余公里。1951年10月31日,王福清率车队经朝鲜安州附近遇敌机轰炸,不幸中弹阵亡。


数百名烈士以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和义薄云天的高尚情怀,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塑造了一座座永垂不朽的历史丰碑。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是共和国的功臣,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英名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左莹


资料:金普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