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一心为民从警 用生命换来社会安宁

二十四岁,本应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但普兰店市公安局同益派出所年轻的民警沙伟,却用他宝贵的生命,捍卫了人民警察钢铁的誓言。


带着儿时心中的梦想,沙伟光荣地加入了人民警察这个大家庭。他放弃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主动申请到最偏远的基层派出所工作;他经常虚心地向老同志请教,对工作精益求精;他时常带病坚持工作,把岗位当战位。


2007年2月26日下午17时48分,值班民警沙伟、夏凡等同志接到110指令:“普兰店市某地正在发生一起家庭暴力事件”,沙伟等民警以及巡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此时酗酒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正在殴打妻子。民警在规劝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决定强行将其带回派出所。就在此时,王某的父亲和大哥开始对民警展开围攻,王某趁机从屋内拿出菜刀对民警进行疯狂砍杀。此时民警夏凡和巡防队员已多处中刀。在关键时刻,沙伟为掩护受伤的同事撤出,挡在门口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身中19刀,倒在血泊中。随后市县公安机关紧急布置大量警力,兵分两路,于27日早间分别将3名嫌疑犯抓获。但遗憾的是,民警沙伟将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24岁。


邓中夏曾说:“人生只有一生一死,要生的有意义,死的有价值。”仅仅走上工作岗位5月多月的民警沙伟,就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真正内涵,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