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加强货车分类管理

本报讯(梁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为进一步加强货车闭环管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金普新区创新推出货车司机绿卡、蓝卡和金普货知码、金普出行码管理办法,加强货车保障服务,防止疫情传播风险。

申领绿卡的货车,允许在金普新区区域范围内(封控区、管控区除外)畅行,但不能驶入高速公路,不能驶离金普新区区域;申领蓝卡的货车,允许在大连市市域范围内通行,可进出金普新区区域范围内(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各卡口,不用贴封条、不用扫码,但不能驶离大连市市域,货车司乘人员每日需通过“金普出行码”进行报备;持上述两卡的货车进出金普新区封控区、管控区,需执行金普新区封控区、管控区有关规定;保证“一车一卡”,如需换卡,需提前向发卡单位重新申领,原卡作废。

按照领取程序及要求,货车司机可以扫描“金普货知码”,查看了解绿/蓝卡管理服务事宜;到指定发卡单位现场扫描“金普出行码”,填报相关信息,签署承诺书并上传,由发卡单位发放绿/蓝卡;货车司机领取绿/蓝卡后,将绿/蓝卡张贴于货车驾驶室左侧车门外侧,以备查验。对于没有在指定位置张贴绿卡或蓝卡的货车,严格实施贴封条封闭驾驶室管控,并将对擅自解封的行为从严打击。

公路运输是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货车司机是公路运输的主力军。本轮疫情以来,金普新区实施多项服务保障大货车司机的暖心举措,从严从紧守好疫情外防输入关口,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其中包括:向进出封控区和管控区企业货车发放车辆通行证,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生活以及应急物资货车通行;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货车通行有关事宜的通知》,设置卡口工作专班现场研判解决问题;制定加强对域外来(返)区货车司乘人员保障服务告知书,为域外来(返)区货车司乘人员准备好集中居住酒店和停车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的通告》,加强货车司机健康管理;建成“大货车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等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体现金普新区对劳动者的温暖关怀。在此基础上,金普新区4月2日出台《关于加强货车绿蓝卡管理服务的通告》,按照货车通行范围进行分类管理服务,切实提高通行效率。截至4月4日16时,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及货车司机居住地所在社区累计发放绿、蓝卡3394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