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瞬间,太暖了……

这些瞬间,太暖了……

疫情当前

有人为爱逆行奔走在一线

有人携手同事驻守在卡口

还有人守望相助传递真情

在金普新区

越来越多的

党员干部、人民教师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

纷纷加入到抗疫一线

用担当与勇气

留下一个个温暖瞬间

统一派单、二次分发

他们化身社区“送报员”

“阿姨,这是今天的报纸,我给您送来了。”连日来,大连金普新区先进街道响泉社区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社区志愿者又一次为居民送报上门。


响泉社区空巢老人很多,他们一直有看报纸的习惯。此次疫情,响泉社区共有6栋楼被封控,22栋楼被管控。因为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报纸送不进来,老人们有点不适应。

“在家里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就想看看报纸解解闷,帮我们想想办法吧。”接到求助后,先进街道立即联系了报纸发行站,沟通协调后由发行站将封、管控区内的报纸送到执勤卡口处,由响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取回后,按照送报地址一一将报纸送到订报居民家中,舒缓老人们隔离在家的焦虑情绪。同时,社区还通过电话及微信群交流收集整理居民需求,再由社区志愿者们统一派单。

抗疫一线也要有“家的味道”

她们成了暖心“炊事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有三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每当有核酸采样任务,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慧娴、第一党支部崔希东和志愿者李淑琴早早就来到社区,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准备午饭和晚饭了。3人轮流买菜、洗菜,想方设法搭配各种食材,保证大家吃好吃饱。

饭菜做好之后,老大姐们怕饭菜凉了,赶紧通知志愿者们轮流吃饭,不仅一份一份把大家的饭菜盛好,还为大家准备了开水,看到大家都吃完后她们才开始吃饭。收拾好碗筷,她们又开始想下一顿为大家做什么吃。每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就一种回家的感觉,疲惫都减轻了不少。

以“艺”战“疫” 鼓舞人心

他用画像记录“抗疫”瞬间

在驰援三十里堡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教师抗疫队伍中,来自高城山小学的校长李相和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画笔作“枪”,以“艺”战“疫”,为所在的红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画像,向一线的志愿者和工作者表达敬意。


李相和是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此次抽调干部中的一员,主要负责绿景苑几栋楼的人员管控工作。“在核酸采样现场,社区工作者核对信息时专注的申请,志愿者们搬运物资时忙乎的身影,都感动了我,我想我应该拿笔把他们定格下来。”工作之余,李相和一直在观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的身影,他决定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他们平凡而又坚毅的面孔,用线条勾勒出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趁大家工作结束,李相和就会把创作的作品进行展示,感动、鼓舞了现场的“逆行者”们。“等复课后,我要把这些作品拿回去给孩子们看看,告诉孩子们,‘逆行者’们的身影有多美。”

顶风冒雨驻守交通卡口

他们是“健康守门人”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还有核酸检测报告,你们要去哪里?有没有文件证明?”“请您配合一下测温,请注意佩戴口罩。”……3月25日,金普新区文旅中心金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王立志和于秀主动报名参加防控工作,负责大窑湾高速卡口车辆疫情防控检查登记工作。他们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工作要求,全天24小时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


面对一辆辆高大的货车,他们要不断喊话与司机沟通,对不太擅长微信操作的司机还要帮助截屏扫码……13时,大雨从天而降,虽然穿着防护服和雨衣,但两人还是被浇得眼睛都睁不开了,头发也湿透了,跟司机讲话更是需要比平时更大的声音。但为了守好交通卡口这个“健康大门”,他们无俱风雨,坚守在岗。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

一个个坚定的身影

一帧帧感人的画面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

与人温暖,给人力量

疫情总将过去

明媚春光即将到来

加油,大连!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图片:王峰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