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烈火炼真金 英魂贯长虹

1951年4月,上甘岭战役中,一名志愿军战士为了抢救战友和武器,牺牲在烈火中。这位战士名叫林作玉,出生于皮口镇石固村大柱屯的一个贫苦家庭,牺牲时年仅27岁。1953年8月1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为他追记一等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二级战士荣誉勋章。

1947年8月,林作玉报名参军,随四十军警卫营工兵连南征北战,屡立战功。I948年9月,辽沈战役攻打义县时,林作玉所在的班共排除地雷400多枚,林作玉一人排雷就达100多枚。洪水战役,林作玉所在部队受阻于一个丘陵地带,当时部队严重缺水,在此关键时刻,林作玉自告奋勇,穿过敌人的火线,背回两桶水,解决了全班的饮水问题。1949年4月,在湖北丽水县彭家湾,在湖南醴陵县、广西灵山县,林作玉先后荣立战功3次。1950年10月,林作玉主动响应号召,随部赴朝作战。

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他表现了顽强勇猛的战斗作风。第二次战役期间,林作玉和战友们冒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在清川江水中架设浮桥。在五次战役中,部队奉命开赴上甘岭,1951年4月某日,林作玉所属部队的阵地突遭美军机轰炸,燃烧弹引起的熊熊烈火覆盖了整个山头,林作玉为了转移受伤的战友和武器,不幸壮烈牺牲。

志愿军的好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林作玉同志的英雄事迹,载入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史册,英雄的战士永放光芒。

采集:大连市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