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疫:访寝传温情,关怀暖人心

“初级会计复习怎么样了?”“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呀?”……眼下,学校正处于校园防疫的重要时期,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会计系党支部深入寝室走访,了解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状态,向学生施以援手解决实际困难,使学生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爱护。

会计系党支部教工党员王歧山来到思诚苑4栋109寝室,这里住着一位“轮椅女孩”——于艳苹。于艳苹是会计系2019级会计6班学生,从小因病导致身体残疾,高额的治疗费用使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从入学之初,学校党总支就给予于艳苹以特别的关怀,特许她的母亲“陪读”,并安排为公寓保洁以获得收入。会计系党支部组织学生成立爱心志愿小组接送她上课,党员教师成立助学团队对其一对一课后辅导。两年半以来,爱心志愿小组的同学风雨无阻,天天陪伴、护送,帮她顺利越过路途中的每一级台阶和楼梯。


在于艳苹母突患重病后,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主动捐款并发起公益筹款,为其筹集善款三万余元,但令人遗憾的是,奋力抢救依然未能挽留住其母的生命。母亲的离去,虽然让于艳苹悲痛欲绝,但她深知唯有努力学习才是对母亲最大的告慰。不久前,于艳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王老师为于艳苹送来了防疫物资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亲切询问了她目前的身体状况、学习、生活情况及实际困难,勉励她全力准备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做好职业规划。于艳苹对老师的慰问与关心表示感谢,表示一定努力学有所成,用踏实勤奋创造美好人生,回报社会、学校对她的关爱。

目前学生都在线上上课,在寝室走访中,王老师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及时听取并反馈他们的诉求,尽全力妥善解决所遇困难和问题,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督促同学上好网课,调适身心,锻炼身体,减少网购,整理好寝室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王老师对于艳苹的关心关爱只是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的一个缩影。校园防疫至今,一个个温情故事,一幕幕动人场景,在学校时时上演。尤其是辅导员老师每天都会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倾听学生心声,掌握学生动态,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让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切实感受到温暖,坚定必胜信念。各院系部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运动、娱乐活动,努力让学生在校园内安心学习、舒适生活。


学校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建立信息档案,采取申请奖助学金、发放特殊困难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精准帮扶。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对重点关注的学生跟踪进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有效解决了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为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