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青山埋忠骨,英魂永相传

我不曾亲眼目睹过战士们勇敢冲上战场令人敬佩的镜头,不曾亲眼目睹过战士们不怕牺牲勇敢与敌人战斗的情形和战死沙场的感人画面。但我对他们的敬佩,在阅读过他们的事迹后,从内心最深处油然而生。

张世兰烈士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革命先烈。在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张世兰在家乡参加民兵,奋起抗战。1942年,中共东海地委调他到威海、烟台做党的地下工作,1944年6月,中共胶东地委派张世兰来大连负责抗日同盟总会大连分会的工作。8月到大连后,在大连抗盟分会建立了党小组,亲任党小组长,从此大连抗盟分会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1945年8月22日,苏联红军解放旅大市后,张世兰组织党员会员赶写“欢迎苏军”“庆祝大连解放”“歌颂共产党、八路军”等标语,扩大了我党我军在群众中的影响。9月14日,抗盟在王家沟净水池集合了600余人,建立了一个营的人民武装队伍,定名为第十八集团军山东省胶东区第五支队,他担任支队长。9月24日,苏军受曾在日伪当局任职的汉奸蒙骗,将抗盟武装队伍包围,在经历争辩斗争后,局面失控,张世兰被误害,年仅25岁。为表彰和纪念张世兰,大连市政府授予张世兰革命烈士称号。

青山埋忠骨,英魂永相传,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英雄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辈们,传承英烈精神,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资料: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