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不屈的英灵

在庄河市尖山乡德令村的向阳山坡上,埋葬着一位革命烈士,他的英名在山乡一代代传诵着……


他就是国民党二次占领庄河时期原国阳区振兴村村长孙德令烈士。


孙德令,1904年出生,19岁就开始给地主放猪、扛活。1937年,妻子被地主逼债致死,他又被日伪抓去做了3年劳工。1945年9月,庄河解放了,他终于从苦海中被解救出来,获得了新生。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协助干部开展各项工作,建立振兴村政权时,当选为振兴村的第一任村长。他立场坚定,团结群众,开展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汉奸、恶霸、地富、豪绅,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做出很大贡献,受到县区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拥戴。


1946年10月,国民党第二次占领庄河。撤退前夕,他根据区委的指示,率领群众,及时完成破路阻敌任务。11月3日,由于地主告密,孙德令不幸被捕。严刑拷打没有令孙德令屈服,面对敌人的审讯,孙德令正气凛然地回答:“叫你们抓着,我就没想活着,头可断,血可流,叫我投降,你们是妄想。” 


11月3日下午,敌人残忍的将孙德令杀害,时年42岁。1947年6月,庄河二次解放,为使烈士英名永存,庄河县人民政府,报请辽东省政府批准,将振兴村改名为德令村,以表纪念。英雄虽已长眠,但英雄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人奋勇向前。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