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他们来了!

“好,我马上动身!”3月13日下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勤车队司机吴伟接到任务,同本地其他六位司机一起,作为辽宁省支援吉林医疗救援队负压救护车组成员,奔赴吉林市进行支援。


“我们连夜高速赶路,到达吉林市已接近凌晨三点,高速口封闭,整个城市街道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只有工作人员和部分前来救援的车队。”吴伟介绍,辽宁省负压救护车队率先到达吉林,由于当时全国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正在赶来的途中,先到的负压救护车队要等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我代表了大连,快马加鞭,希望早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家乡人放心,让吉林人放心!”吴伟说。

在吉林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3月14日中午11点,吴伟接到任务,将几位阳性确诊病例送往吉林市方舱医院。吴伟一趟趟奔波在转运途中,负压救护车上有婴儿、有老人,也有半身不遂的患者,时间一长小孩哭闹,老人要大小便……驾驶负压救护车的吴伟,既要做足安全防护接送病患,还要在车上做部分病患的思想动员工作,让他们放下包袱,积极配合。在吴伟的开导和安抚下,病患的情绪渐渐稳定,被顺利送到方舱医院。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驾驶负压救护车运送病患是24小时轮班制度。吴伟到吉林近20天,通宵夜班是常事,每天几点休息根本无法预知。最晚下班的那天,吴伟从天黑就开车运送病患,来去不停地奔忙,工作到第二天凌晨6点钟才结束。即使休息,也是短暂的休整,“随时接到指令、随时就要出门”,“前天刚刚出了个硬活儿,从吉林市到白城,来去910公里运送患者”。吴伟介绍得很简洁,但是在吉林依旧大雪纷飞的时节,运送病患十分不易。天气寒冷,早晚有雾,路上行车困难,开车需要打着双闪灯缓慢前行,遇到雨雪天气,更得小心谨慎。顶风冒雪,风雪兼程,一连数个昼夜往返吉林市区、郊县,以及邻近城市的隔离点和方舱之间。由于每天都要昼夜加班,有时候困得睁不开眼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眯一会,水也顾不上喝,也不敢喝。早饭常常是10点左右,中午饭到下午4、5点,晚饭几乎到夜里11点才能吃上,有时候赶回去饭都凉了,就泡桶方便面。回到指挥部,“最快乐的事儿是能闭眼赶紧睡上一觉,哪怕时间很短,都觉得很美”

来源: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莲钰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