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离家出走 民警不眠不休23个小时找回

住在旅顺双岛湾街道的小航(化名),现就读于瓦房店某高级中学,因距家较远,平时都是寄宿在学校。近期,因为疫情,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小航便回到了旅顺双岛湾的出租屋里上网课。

小航的母亲早年离世,哥哥已成家不在旅顺生活,父亲又要出海打渔,为了方便照顾小航,父亲便把他委托给邻居刘大姐。3月31日下午,两人因生活锁事发生争吵,小航赌气离家,当日17时许,刘大姐发现后,几经寻找未果,于次日17时许到双岛湾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启动“失踪警情快速落办”工作机制,发布寻人指令,联动村委会力量,发动社会公益群体等全力展开寻找。当日23时许,各方力量相继传来消息,未发现小航踪迹,寻找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此时,小航离家已经30余小时,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孩子衣着单薄,身上又没有钱,他能去哪呢?焦急思索中的民警李逍调整工作思路,与辅警刘家伟一起,相继调取小航居住地周边10余个监控探头,逐帧逐秒搜寻线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这一夜,他们通宵达旦累计回看了近30小时的监控视频,可还是没有发现小航的踪迹。据此李逍判断:小航并未走远,肯定就在居住地附近。李逍、刘家伟顾不上吃饭,立即前往小航居住地附近展开地毯式搜寻。4月2日16时许,终于在某居民楼6楼的楼道里找到了蜷缩在一角的小航。

此时的小航嘴唇干裂,神情恍惚,面色憔悴,民警李逍将其扶起带回派出所。路上,小航情绪低落,不愿交流,民警也没有多问,只是默默地守护在他的身边。到所后,李逍先给他倒了杯热水让其喝下暖暖身子,随后,又将他带到食堂,让他吃了一餐热乎饭。这一系列举动,小航看在眼里、暖在心上,于是流着泪向民警吐露出心声。

原来,居家学习这段时间,刘大姐对小航的要求特别严格,从饮食起居到上课学习,就像“监控”一样,24小时盯着他,让他感觉没有一点私人空间,而且刘大姐的脾气也不太好,小航稍有不对就会遭到训斥,感觉特别压抑,身心俱疲,所以产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据小航说,其离家后,举目无亲,不知道去哪好,父亲出海打渔又联系不上,无奈之下只能找个地方躲起来。当天晚上,由于外面太冷,他就随便走进一栋6层单元楼里,顺着楼梯走上顶楼后感觉该户没人居住,就一直躲在那里,民警找到他时,他已经40多个小时没吃东西了,只喝了一点点水。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小航进行了耐心开导,并将自己的电话和微信留给了小航,告诉他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可以随时联系他。随后,民警又通知刘大姐来到派出所,与她语重心长地交流。刘大姐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送别两人后,民警又辗转与小航的哥哥取得联系,告知小航的近况,希望他能够克服困难,多抽出点时间陪伴小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