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永丰塔下埋忠骨,辽南大地留美名

王永胜(1918-1947),8岁入土城村小学读书,14岁高小毕业。18岁起,先后在沈阳、安东、吉林等地当泥瓦匠、打零工。又到华铜矿当矿工,受尽工头欺凌,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才回到家乡。

1946年1月,他被选送到安东省委干校学习,结业后回到复县(今瓦房店)永宁区任区武装中队的中队长,配合区长毛铭山组建村级政权,并开展各项活动,他积极领导和发动农民开展反奸清算、分青苗运动,扩大民兵队伍,巩固村级政权。

1946年11月,他带领区中队坚持敌后游击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了群众的斗志。后来随着形势变化,他加入了复州、石佛区组建的武工队,继续开展敌后斗争。1947年1月6日夜里,王永胜在石佛区大房身村遭到敌人包围,突围中不幸被捕,押解到复州城。在敌人严刑拷打面前,宁死不屈,严守党的机密。1月10日,他同复州区长张筠、石佛区农民会长那保顺一道高呼口号、大义凛然,血洒永丰塔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青山不会忘记,河流不会忘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更不会忘记,英烈们为国为民的事迹会在这片土地上永远流传下去。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瓦房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