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雷锋式的好战士

雷锋同志曾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1981年,刚入伍的年轻战士刘柏林便深深受到了雷锋精神的影响,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工作目标:细小工作主动些,大的工作刻苦些,日常工作保持些。他在日记中写道:“一滴水能映出太阳,一件小事能看出人的本质,从小事做起,培养为他人服务的思想。” 

1981年9月15日上午,刘柏林等10名同志在路过本溪市石桥子火车站时,发现有两部液压捣固机和走行架还没有撤离轨道,而长春开往丹东的列车正呼啸而来,千钧一发之际,刘柏林等人奋不顾身冲了上去,同在场的工人一起将捣固机掀倒在铁路两侧。但此时走行架还横在轨道上,就在列车临近的紧急关头,刘柏林再次跃入轨道中心,猛地把60多公斤重的走行架抓了起来,但车速太快了,没来得及跳出轨道的刘柏林被撞出了轨道外,一起重大事故避免了,1100余名旅客的生命安全保住了,而年仅20岁刘柏林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刘柏林为抢救列车而献身的英雄壮举,在军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沈阳军区部队工程兵党委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追记一等功,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中央军委授予他“雷锋式的战士”光荣称号,同时号召全军向刘柏林同志学习。

40多年来,刘柏林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起,像耀眼的星辰一样,始终发光发亮,影响感召着一代代青年坚定信念、无私奉献、奋勇担当。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