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大连各阶层的爱国民众奋起抵抗,这其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英雄,由福连便是其中一位。

由福连生于庄河市花园乡,自幼跟随父亲上山放蚕、烧窑、打猎。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由福连见日伪警察横行乡里,十分气愤,便联络50多名山民,突击了日伪警察所,救出了多名被关押的农民,缴获了武器。后来,他又成立抗日便衣队,加入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军”,由福连被委任为“抗日独立团”团长,统领300多名战士。

此后八年,抗日独立团克服了粮食、弹药匮乏和战斗减员的重重困难,一直顽强的同日伪军英勇战斗。日军到处张贴告示,重金悬赏缉拿。1939年9月,由福连率队袭击岫岩洋河伪警署,但由于叛徒告密,独立团遭到日伪军包围,由福连抱着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决心,身中两弹倒在地上仍在还击敌人。此时,敌人蜂拥而上,由福连宁死也不愿被俘,他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为抗日救国壮烈牺牲,时年40岁。

由福连不惧外敌,坚持抗战八年;他宁折不弯、宁死不降,用自己的鲜血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写下光荣不朽的一笔。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