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卫士战“疫”不停歇

本报讯(李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作为口岸防控的重要环节,迅速调整勤务模式,全力以赴筑牢“外防输入”国门屏障,跑出战“疫”加速度。

成立“独立作战单元”当好“把关者”。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密勤务模式,严格“独立作战单元”,划分“高、中、低”三个级别的执勤风险岗位,针对直接接触境外人员的高风险执勤岗位,实行集中居住、集中接送、集中就餐“三集中”勤务模式。据了解,“独立作战单元”成立以来,已有52批次民警开展高风险勤务,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成立“党员先锋队”,冲到一线岗位,保障船舶顺畅通关。

在实行分级勤务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对口岸限定区域的管理。严格国际航行船舶靠港和船员换班管理,坚决执行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的“三不”原则,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定期视频督导,加强无人机巡查,防止境外偷渡行为。年初以来,已顺利完成500余名中国籍船员换班任务,保障1000余艘次船舶出入境通关。

科技赋能,按下防疫“加速键”。大连边检站积极推广使用“中国边检登轮码”,有效解决了上下外轮人员历史踪迹无法追溯、登轮手续办理耗时等问题。使企业能够提前预知预登船舶当前风险等级,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减少染疫概率,确保上下外轮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及时登轮,最大化压缩船舶在港停留时间,提升港口作业效率。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