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大连速度

一早,不少市民冒雨到检测点检测。

甘井子区美邻芳庭社区工作人员一早就开始在检测点清理积水。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东丽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张琦

4月11日凌晨,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我市部分区域当天就进行了一轮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1个小时就位;4月12日,凌晨又下起了雨,防疫人员连夜转移阵地,布置帐篷,保证第二轮核酸检测顺利展开。大连人的行动力再一次充分展现,相信风雨过后一定会见彩虹。

■风里雨里都有你

4月12日一早,一位社区志愿者穿着防护服,打着雨伞,行走居民楼间,用扩音器不停地喊着“你不来我不走,风里雨里我在等你。”动员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这波操作也感动了无数居民,是的,无论风雨,志愿者都在,核酸检测现场都会有他们的身影。

接到新一轮核酸检测任务指令后,南关岭街道姚宏社区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集结令,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小喇叭等方式广泛招募志愿者。消息刚一发出,立即响应无数: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网格员、“映山红”志愿队迅速组成战疫先锋队,1小时内就集结完毕。点位布置、物资分发、文明引导“一米线”安全距离、精准扫码、场地消杀、垃圾清运,各项工作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展开。

“明天还有检测吧,我们还来。”泉水街道泉欣社区一对志愿者姊妹花,大姐68岁,小妹62岁,是泉欣社区志愿者中的熟面孔。4月11日她们在社区召唤下临时赶来,在核酸检测现场站了一天的姐妹俩,临走时不忘预定第二天的工作。初春的雨水,犹带着冬天的寒意,冷风阵阵。姐妹二人雨天坚守,市民撑伞有序排队,秩序井然。“请打开辽事通,戴好口罩,保持好一米线距离排队……”,姐妹二人穿着防护服,指引着居民做好扫码登记,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采样工作,用她们热情的服务,为前来检测的居民带来一分暖意。

■冒雨搭起遮雨棚

一些原本在室外检测的社区为了医护人员和居民核酸检测时有一个干爽的环境,连夜找室内场所重新布置检测现场。有的临时监测点门前积水,志愿者不停地在清除积水。

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动力院景社区森智中医院核酸采样点,为了让居民免受雨淋,医院工作人员冒雨支起了遮雨棚,该采样点承担辖区3000多名居民核酸采样任务。

■开通检测“绿色通道”

“老人可以从这里直接去检测台,允许一位家属陪同。”在柳树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位志愿者指引着一位老人及其家属快速地来到检测台前,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检测过程。

同样的人性化服务在姚宏社区也有,社区为因疫情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分流快速检测,切实做到想居民之所想,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及时安排进行入户核酸检测。

■用积极配合为防疫做贡献

作为居民,配合就是为疫情做贡献。雨中打伞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队伍随处可见,大家耐心地在雨中移动,秩序井然。清晨6点多,市民陈女士一家三口就冒雨来到了红旗街道柳树社区核酸检测点,在她上班前、儿子上网课前把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大连经历了多轮核酸检测,能够每一次都快速地战胜疫情,我觉得就是全员配合的结果。”陈女士表示,无论刮风下雨,都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虽然不能去做志愿者,但配合每一项安排,也是对防疫做贡献。

还有一个小朋友在采完核酸后快速递了一张纸条给医护人员后,害羞地跑开了。收到纸条的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护士朱燕萍打开一看,是一封写给白衣天使的信:“感谢您为我们做核酸,感谢您起早摸黑,舍小家,顾大家!身为少先队员的我,向您致敬!您们是最美逆行者!”信上稚嫩的一笔一画让医护人员破防。有了防疫人员的忘我奉献,有了居民的积极配合,大连人必将战胜风雨,疫情定能很快过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