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渔期将至,大连提前育苗!

种虾、种鱼进入预产期

它们的“产房”条件如何?

大连海边鱼宝、虾宝的前生今世

一起来看一下!


每年5月开始的伏季休渔期间,我市都会进行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促进渔业资源恢复。眼下,各虾苗、鱼苗备产企业正在积极进行苗种繁育工作。

位于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小黑石海边的大连德洋水产有限公司每年承担我市约6亿尾中国对虾苗的繁育任务。


3月末,公司已从山东烟台海域采购4771尾野生中国对虾,放养在8个育苗池中,眼下这些种虾正处于培育阶段。

德洋水产工作人员刘深国介绍,中国对虾冬季生活在黄海深处,它们已经完成交配,每年3月洄游至近岸产卵、繁殖,途中被拦截捕捞。


“种虾均为雌虾,活性非常好。”刘深国让工作人员打开育苗池上的黑色苫布,捞出一只中国对虾。现场目测,这只大虾体长超过20厘米,身体呈青色。甫一离开水面,大虾立即纵身一跃,跳出网兜落入水池中。

“对虾产卵需要暗黑环境,因此需要罩上苫布模拟自然状态。”刘深国说,而且还要控温,逐步提升池内水温。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对虾人工育苗技术相当成熟。在育苗场,种虾可以享受到金牌月嫂般的服务,工人每天都需要给种虾喂食沙蚕、更换海水、清理虾粪。


4月10日前后,种虾将分批次产卵繁育虾苗。到5月中旬,虾苗可长到1厘米,届时将放流入海。

大连每年除了放流30亿尾虾苗

还需要放流几千万尾褐牙鲆和许氏平鲉鱼苗

眼下,大连海鱼养殖龙头企业天正实业公司正利用循环水技术繁育许氏平鲉和褐牙鲆,也就是俗称的黑鱼和牙片鱼。

在天正实业公司营城子街道黄嘴子养殖场育苗池内,密密麻麻的黑鱼宝宝畅游追逐。通过技术攻关,公司首次让黑鱼种鱼在三月中旬大批量排卵。

褐牙鲆种鱼产卵后,将运往水温更适宜的天正公司河北鱼苗繁育基地,七月份运回大连。通过与我市各大院校产学研合作,企业育苗技术显著提升,今年,天正公司将承担褐牙鲆和许氏平鲉各200多万尾的繁育任务。

天正实业公司大黑石养殖场场长张涛说:褐牙鲆和许氏平鲉都是大连海域的土著品种。黑鱼非常适合增殖放流,属于岩礁性鱼类,栖息在岩石缝里,放到海里就不走了,因此增殖放流的效果非常好。

增殖放流是养护渔业资源

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开展规范化、有组织、系统性的海洋渔业增殖放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社会效益。受水域污染、填海造陆、过度捕捞等因素影响,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野生中国对虾资源锐减,已难见虾汛。近几年通过增殖放流,黄渤海海域重现对虾虾汛。在大连农贸市场上,秋冬季均可见到野生对虾。不仅对虾,野生褐牙鲆、飞蟹等也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常见海鲜。

今年我市计划投入4600多万元,增殖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褐牙鲆鱼、许氏平鲉总计30.864亿尾。具体苗种放流工作预计从五月中下旬持续到七八月份。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