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整改!守护“大连蓝”

工地上洒水不到位

车辆清洗装置和雾炮车没有正常使用

不少地块没有苫盖

……

检查组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

大连春季多风,随着施工高峰到来,扬尘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为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从即日起至6月30日,我市启动春季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


此次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是在前期我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开展的,内容主要包括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渣土运输车辆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4月14日上午,位于东港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陆域项目主体结构段正在加紧施工,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联合执法组深入现场进行检查,并启动无人机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高空拍摄。现场看到,施工场地内路面全部硬化,洒水降尘车正在洒水,出入车辆由喷淋系统及时清洗,作业面已做好苫盖,确保不产生扬尘。


大连湾海底隧道陆域项目部安全总监赵霆龙介绍,上个月,全市开展扬尘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中山区政府联合到我们工地进行了调研,帮助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我们立即组织了专项整治。配备了大量扫保车辆,对现场裸土、裸露地面进行定期扫保,同时配合洒水降尘车每天定期进行洒水。同时也会根据天气变化,结合施工现场进展,不断调整扬尘控制措施。

随后,执法组来到位于钻石湾的远洋保利悦和山海二期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发现,工地上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位置不合适,道路清扫和洒水不到位,车辆清洗装置和雾炮车没有正常使用,不少地块没有苫盖,已经苫盖的,防尘滤网破损严重。一阵风吹过,工地上空布满扬尘。检查组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直属一大队队长环久峰介绍,此次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对象为全市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道路建设和维修工程,渣土运输车辆等。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区为重点检查地区。联合执法检查采取“区巡查、市督导、日交办、周通报”的方式,“四不两直”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拍照、录像取证,当场责令施工单位或未有效密闭的渣土车辆落实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移交属地政府进行督促整改,交办相应的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对扬尘问题影响严重、长期未整改到位的工地,组织重点督办和复查,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集中曝光。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是我市2022年春季生态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部分。今年3月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启动扬尘污染攻坚战,截至目前各地区已累计检查建筑工地600余处,解决扬尘污染问题76项,其中建筑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百”问题28项、道路扫保不到位问题17项、裸露地面苫盖不完整问题18项、散流体车辆撒漏问题13项。按照联合执法行动计划,6月底前我市将每半月对主城区施工工地开展一轮次全覆盖检查,按照“交办-整治-复核-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确保发现的扬尘问题全部有效整改,城市面貌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字、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