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支持固特异普兰店工厂复工复产

固特异董事长兼总裁致信为大连营商环境点赞

目前全市外资企业开复工率达99.9%

日前,固特异董事长兼总裁理查德•克莱默致信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感谢市委、市政府在疫情期间为固特异普兰店工厂复工复产提供的支持,更为大连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

理查德•克莱默在信中说:“当物流运输车辆、通勤班车、人员出行遇到困难时,相关部门不分昼夜,只要接到企业的求助电话,即刻帮忙协调解决。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全天候帮助企业分忧解难,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和保障。这很好地诠释了有担当、有作为、勇于奉献的品格,充分展现了大连良好的营商环境,令我非常敬佩。”




据市商务局介绍,固特异普兰店工厂的原材料及轮胎成品中转仓库位于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和三十里堡街道。我市在3月14日疫情初期,两个街道被确定为管控区和封控区。为确保企业原材料及产品正常周转,我市有关部门及普兰店区、金普新区立即为固特异工厂开辟货运“绿色通道”,办理50余张货运车辆通行证,保障了工厂连续生产。同时,为确保固特异工厂货物顺利运往外地,普兰店区24小时为企业开具离区证明,保证了运输效率。疫情期间,共为固特异工厂开具离区证明3000余份。

固特异普兰店工厂大部分员工居住在普兰店主城区,随着疫情形势升级,受管控措施影响,工厂出勤率下降,无法组织生产,企业在3月24日凌晨停产。在市工信局的协调下,普兰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固特异工厂采取“点对点”通勤方式复工复产,并出具了通行公函、发放通勤班车通行证。随着“点对点”通勤方式实施,家住普兰店区的工人们迅速返回工厂、投入生产,工厂于3月28日恢复生产。目前,复产率已经达到100%。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多措并举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根据各家企业的实际情况,该局推行“一企一策”,与属地政府一同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厂、物资运输等方面困难,尽全力让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近期,把保生产、稳运行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科学安排,有力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运行起来、物流动起来,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为稳定经济发展做好支撑。

我市自3月14日疫情发生以来,为及时准确了解外资企业受影响情况,全力帮助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市商务局建立了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调度机制,组织全市各地区对辖区外资企业的开复工情况进行了解,协调解决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外资企业遇到的问题,主动靠前,汇聚各方资源,予以全力解决。目前,全市外资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9.9%。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 刘蕴哲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