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公安推出11项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说起找工作这事,我真得好好感谢一下派出所的孙警官,如果没有他的推荐,我可能到现在都不一定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这是外来务工人员孙先生见到记者时说的一段话。

今年春节刚过,家住黑龙江的孙先生便来到旅顺长城街道,抱着先安顿下来再找工作的想法来到刘钟村警务室咨询居住证办理事宜,在与社区民警孙涛交谈中孙先生表示,自己已经56岁了,年龄较大,也没有什么特长,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孙涛听后指了指桌面上的“掌上聘”二维码说:“扫一下这个二维码,里面登记了很多辖区企业的用工需求,你回去看看是否有合适自己的岗位,有什么不明白的就给我打电话。” 孙先生听后,将信将疑扫了一下二维码,然后离开了。

第二天一大早,孙先生给孙涛打来电话,说通过浏览“掌上聘”上的信息,他感觉有一家公司的保安岗位挺适合自己,但自己初来乍到不熟悉,想请民警陪同应聘,言语间透露着担忧。孙涛听后欣然应允,随后陪同孙先生一起来到辖区公司应聘,后经公司考察,孙先生顺利被该公司录用。

这就是旅顺口公安分局为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外来人员“掌上聘”。

据了解,年初以来,旅顺口公安分局采取广开言路的方式,“聚民智,访实情,出新招”。分批次邀请辖区企业、学校、医院、社区等社会各界人士召开“警民恳谈会”19场,搜集社情民意107条,目前已落办85条,其余的已建立“清零”台账,逐个销号、限时办结;面向全区千余警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工作建议247条;整合梳理后,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11项安民护企新举措,全力打造便于群众办事、利于企业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企惠企,全力营造“法治护企”新环境

“提级侦办”全力打击涉企案件。实行“一案一报、一案一督”工作机制。涉企案件快立、快侦、快破、快结。 依法改进案件侦办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服务升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对重大项目实施“一企一策”“专班服务”,建立联络机制,开展法律宣传、技防培训等,指导企业做好内部保卫工作。建立企业财务人员反诈微信群,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甄别是否涉嫌诈骗,提高企业识诈反诈能力。积极为辖区企业提供预警和咨询服务,减少因劳动合同纠纷引发涉法涉诉案件,降低企业用工风险。

打击“不正当竞争”,维护企业正当权益。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严厉打击职务侵占、合同诈骗、挪用资金、行业垄断、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联合政府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维护企业正当权益。

打击“欺诈行为”全力营造“诚信金融”新环境

定期筛查,助力银行“反信用卡欺诈”。法治助力银行解决经营信用卡难题,助力银行开展清收挽损行动,对发现可能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全力打造“法治良好”的诚信化营商环境。

“点对点”警情受理“反骗保”。主动对接辖区保险公司指导企业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建立“点对点”的警情受理机制,对涉嫌保险诈骗等违法犯罪建立案件受理绿色通道。

精准宣防、全时守护“反电诈”。 针对“刷单”诈骗受害者多为20至45岁女性的特点,民警入户,面对面宣传。打造“老年反电诈朋友圈”,动员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反电诈宣传中来。守好高校反诈“阵地”,组织辅导员培训,鼓励大学生创作反诈歌曲、小品等文艺作品。

破解“急难愁盼”全面营造“和谐治安”新环境

“掌上聘”畅通外来人口稳定就业渠道。在派出所政务服务窗口张贴动态资源“二维码”,定期更新资源数据,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畅通外来人口稳定就业渠道。

延伸宣传触角,筑牢消防“防火墙”。与街道、社区联合,入楼入户宣传推广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居民安全自救能力和火灾防范能力。推动在旅顺主城区小区安装电瓶车充电棚,杜绝电瓶车私拉电线、进楼入户。

失踪儿童、老人警情“快速落办”。失踪儿童、老人警情提级快速落办,建立联动机制发动社会公益群体进行查找。对于情况可疑、可能遭受违法犯罪侵害或处于危险状况的,分局相关警种部门依据有关规定立即展开侦查。

持续整治“治安乱点”防止“死灰复燃”。持续加大高校、医院、企业、市场(大集)周边秩序整治力度,对接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定期组织“黑车”和易“藏污纳垢”场所集中清理整治。

打造“季节性旅警”模式,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打造“季节性旅警”模式,旅游旺季在重点旅游景区开展景区巡逻,第一时间帮助游客解决儿童走失、物品遗失、消费权益等问题。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严厉打击“黑导游”“黑商贩”,以及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

下一步,旅顺口区公安部门将持续推进“走出去”“请进来”,通过“警民恳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针对百姓和企业的实际问题,出台新措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