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人、30台车,大连急救先锋!

7个调度台同时开启

平均每天500个电话打入

接线、记录、调度、转运病人

这是大连市

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

每日繁忙的景象

通宵达旦一个月

共转运841次

“3•14”疫情发生后,大连市120急救中心迅速对转运专班进行了人员扩充。同时,由大医一院、大医二院、市中心医院、市友谊医院、金州区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共派出20名专业人员增援转运专班。48名急救转运队员、30台辆负压救护车、分成30个小组,24小时待命,负责阳性感染者的转运和密接人员的就医排查工作。截至4月14日,该中心共派车辆转运841次。


从3月14日以来,市急救中心总调度王国娜的电话就没有停过。每天她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转运单、人员安排、车辆统筹、行程路线、驾驶安全等做出最优规划。

王国娜:“每天只有一两个小时可以眯一下,手机铃声必须调到最大,不能耽误任何一条信息。”

王国娜和同事于3月16日凌晨迎来了转运高峰,24小时内共派出49趟车组,转运了80名阳性感染者。转运组往返金普新区要近百公里,有些农村地区的感染者比较偏僻难找,一趟转运下来要4个小时。

王国娜:“每个人都在连轴转,刚结束上一个任务,还没来得及休息,下一个任务就来了。即便如此,我每天得到的回应都是‘收到,马上出发!’”

时刻应对突发状况

每次转运后无死角消杀

除了需要通宵达旦执行转运任务,在转运的过程中,转运组还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3月16日14时,转运组行至金州七顶山附近的一条土路,车辆被路面上的一处土堆卡住无法动弹。队员们尝试了各种方法,刨土、加垫、推车,没有任何效果。

焦急之际,附近村民们闻讯赶来,七顶山派出所民警走了几公里的路也前来帮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被困车解救出来,及时完成了此趟任务。


因为被转运人员的特殊性,每次转运后都需要认真地消毒杀菌,才能避免交叉感染。

急救中心14名负责消杀的护士,不仅要协助转运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还要承担转运结束后消毒的重任。无论急救车辆多晚归站,她们都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车辆消毒、医疗废物规范处置,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

一句“阿姨,谢谢你”

让转运医生红了眼眶

接到转运任务、核实信息、点对点对接、送至定点救治医院交接……“转运”二字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极度的细心和耐心。

3月16日晚,转运医生张艳春接到任务,要从隔离酒店转运6名没有家长陪同的小患者至定点救治中心。看着这些跟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小患者,张艳春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路上孩子哭闹怎么办?在车上颠簸摔倒了怎么办?于是在上车前,张艳春做足了准备,她先对每个孩子都进行安慰和鼓励,帮他们每个人系好安全带,让年龄大的孩子照顾好年龄小的孩子。途中,张艳春时刻观察每个孩子的状况,轻声细语让每个孩子消除恐惧感。同时,转运司机途中仔细观察路况、平稳驾驶,顺利抵达目的地。

张艳春:“下车时,有个小男孩对我说:‘阿姨,谢谢你,我们一起加油!’听到这里我眼眶都红了。”

3月19日晚,转运医生孙东健接到任务需前往金普新区转运一位11个月大的阳性患儿。到达现场与社区人员交接后,她了解到患儿的父母已经在定点救治医院集中治疗。面对这种情况,从未带过孩子的孙东健毫不犹豫地当起了“临时妈妈”,一路上,她将患儿抱在怀中轻轻安慰,刚开始还哭闹的患儿慢慢地在她怀中睡去。50分钟后,她将患儿安全送抵医院。

孙东健:“想到宝宝睡醒之后,就能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这是多么温暖的时刻。我这点辛苦真都不算什么。”

为保证疫情期间百姓正常就医,市急救中心统筹兼顾,在做好疫情防控转运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日常院前急救服务。3月14日至4月14日,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累计接听电话6148次,执行日常急救任务4425次。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莲钰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