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地铁5号线部分车站!

2022年,大连地铁5号线工程建设将全面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按照计划,2022年12月底,全线将具备试运行条件。

截至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18座车站,已实现全部封顶16座,局部封顶2座,车站内部开始进行二次砌筑及常规设备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

4月12日,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在大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地铁5号线青泥洼桥站、劳动公园站、石葵路站、青云街站、桃源站、秀月街站、虎滩公园站、虎滩新区站(附属设施)项目规划方案,包括这8个车站的项目位置、地上与地下用地和建筑面积、总平面图等。

让我们一起了解下!

1、青泥洼桥站:

项目位置:中山区友好街两侧及劳动公园内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地铁5号线青泥洼桥站与地铁2号线青泥洼桥站通过一条位于久光百货南侧长约110米的换乘通道连接。

A、B出入口分别位于五惠路南北两侧。其中,A出入口和无障碍电梯设计在麦凯乐与大商步行街附近,B出入口设计在劳动公园北门附近。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222.7米,标准段宽22.4米。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3.3米,设有3个出入口、2组风亭、1个换乘通道。

2、劳动公园站:

项目位置:解放路与七七街交叉路口、解放路两侧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A、B出入口分别位于解放路东西两侧。其中,A出入口设计在火车头体育场东侧,B出入口设计在第九中学南侧附近。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191.2米,标准段宽度23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4米,设有2个出入口,2组风亭。

3、石葵路站:

项目位置:解放路与石葵路交叉路口、解放路两侧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A、B、C出入口分别位于解放路东西两侧。其中,A出入口设计在大连二中东侧,B出入口设计在豪森茗家西侧,C出入口设计在豪森茗家南侧。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225米,标准段宽19.9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1米,设有3个出入口,2组风亭及1个预留口。

4、青云街站:

项目位置:解放路与中青街交叉路口、解放路两侧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A、C出入口分别位于解放路东西两侧。其中,A出入口设计在亿达云集东侧,C出入口设计在岭前街口腔附近。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180米,标准段宽19.7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局部三层),设有3个出入口、2组风亭。

5、桃源站:

项目位置:解放路与八一路交叉路口、解放路两侧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A、B、C、D出入口分别位于解放路东西两侧。其中,B出入口设计在华润燃气岭前营业所,A出入口设计在B出入口对面,C出入口设计在友谊美邻附近,D出入口设计在桃源桥附近。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186米,标准段宽19.7米,设计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设有4个出入口,2组风亭。

6、秀月街站:

项目位置:解放路与秀月街交叉路口、解放路两侧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A、B、C出入口位于解放路南端。其中,A出入口设计在解放路西侧路边,B出入口设计在解放路与景山街交叉路口处,C出入口设计在解放路与白云街交叉路口处。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198.2米,标准段宽19.7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设有3个出入口、1个预留口,2组风亭。

7、虎滩公园站:

项目位置:中山区虎滩公园西侧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B、C出入口位于解放路北侧和东侧。其中,B出入口设计在解放路与结好巷交叉路口处,C出入口设计在珊瑚馆北侧。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150米,标准段宽22.30米,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3m,设有2个出入口,2个预留口,2组风亭。

8、虎滩新区站:

项目位置:中山区滨海东路与虎滩路交汇处


由公示图可以看出,B出入口位于虎滩路南端,C出入口位于虎滩小学附近。

车站概况:车站全长172.3米,标准段宽19.7米,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设有2个出入口、2个预留口,2组风亭。

最新进展:16座车站全部封顶

截至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18座车站,已实现全部封顶16座,局部封顶2座;全线区间19个,其中15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13个,单线贯通1个;暗挖区间3个,双线完工2个,单线完工1个;明挖区间1个已完工。全线正线铺轨完成超60%,16处工点正在进行二次砌筑及常规设备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相关系统设备正陆续进场施工。

文字:毕重伟

资料:大连市人民政府网、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

图片:由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