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 持续构筑疫情防控“数字防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4月14日,中山区在线上正式推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管理模块”,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该功能上线仅半天时间,全区各行业登记管理的重点人员已有2.5万人。记者了解到,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区结合实际工作需求,积极建设改造疫情防控系统,实现对健康监测人员、来(返)连司机及重点人群的精准防控。

“系统对数据库内的重点人员直接发送定期做核酸检测短信提醒,替代了人工通知,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迟检漏检。”例如各类学校教职员工,按要求需每周做1次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应检未检”情况,系统会发出提醒。据了解,该功能将需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按照行业进行划分,并设定相应的核酸检测频次,随后由各行业部门和街道批量导入重点人群台账。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对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建立重点人群动态数据库。工作人员可通过组合查询的方式,对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提前进行个性化短信提醒。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直接与省全场景核酸检测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对接,可通过身份证号匹配核酸检测记录。该功能实现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从“动态人员管理”到“个性化短信提醒”再到“检测记录匹配”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推进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山区不断扩大完善“智慧平台”功能,助力疫情防控。3月19日,推出“健康监测功能模块”。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通过移动端自主上报基础信息、体温和核酸检测等信息,工作人员可通过PC管理端查询和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采集健康监测人员台账719条,采集健康监测记录3389人次。3月31日,推出“司机来(返)连报备模块”,实现来(返)连司机通过移动端自主上报信息,可快速锁定自重点管控地区来(返)连司机,截至目前共采集司机来(返)连信息181条。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