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干部入企走访,年内需走10户

市应急管理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切实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大连市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突出“入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主题,组织局机关和市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副处实职以上干部开展入企服务专项行动。

提升“速度、力度、温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据市应急局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服务对象为西岗区570户市场主体。专项行动旨在组织广大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解难题,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办事的“速度”、服务的“力度”和惠企的“温度”,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实现“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对接调研,注重情况反馈。市应急局要求,2022年3月至12月,每一位参加专项行动的机关干部要每月走访一户企业,年底前完成走访至少10户企业的目标。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每位干部要开展宣讲政策、倾听诉求、解决问题、建言献策等服务。要强化工作调研和情况反馈,每位干部要当好“店小二”,以深入企业的方式,每月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政策宣讲,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政策需求;也可同企业一起,亲身体验办事的流程环节,找一找企业办事不方便的堵点和问题得不到解决的症结。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给出解决问题的机制和下一步工作建议,问题解决后,要向所服务的企业进行反馈。

服务、调研、解决,确保行动见实效。市应急局要求,各入企服务的机关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入企服务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用心服务、细致调研、切实解决,确保此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要主动对接,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对于疑难问题,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加强横向和纵向沟通,努力推动解决,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认真倾听企业呼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科学甄别,能解决的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不轻易下结论、乱承诺,更不得简单粗暴对待企业的诉求。对企业关心的政策,要认真学习,能解答的马上解答,解答不了的主动向有关部门了解,及时向企业反馈。

各入企服务的机关干部要严守工作纪律,不摆架子,不听汇报,不搞陪同,不搞下属替代,不得影响企业和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廉洁纪律,严禁利用入企服务机会办私事、谋私利,甚至收受企业好处、搞利益交换等,同时,要严格遵守我市和所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规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