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一片红,旅顺口区首季经济答卷来了

总投资2.5亿元的佐竹机械装备研发制造项目签约,大连机车旅顺基地二期、普洛斯物流园、利欧泵业二期等亿元以上项目复工,大连机床工具厂技改项目、祥兴北师大、医养提升等项目开工……首季奠定全年,起步决胜全篇,今年一季度旅顺口区凝心聚力,抓项目,促生产,搏出首季主要经济指标开门一片红。

这里是旅顺开发区大连亚明汽车部件项目搬迁新厂区5G智能生产车间,马达声声,工人们则在显示屏前监控着设备的运转数据,一派紧张繁忙而又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工人正在加班赶制订单产品。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50%。大连亚明是国家商务部、发改委正式确认的“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国家第一批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近期又被确定为2021年辽宁省5G全连接工厂试点单位。

从企业生产车间到项目开复工现场,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各单位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积极推进经济建设。为保障辖区企业顺利复工,水师营街道项目管家成立核酸检测流动工作组,连夜与辖区8家建筑工地进行接洽,确定服务单位、检测人数与上门时间,实现生产建设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长城街道项目管家与项目负责人建立常态化沟通,推动普洛斯物流园、利欧泵业二期两个亿元以上项目的复工,协助大连机床工具厂技改项目顺利开工。祥兴北师大、医养提升等12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0%,创近两年历史新高。

旅顺口区积极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帮扶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中车集装箱特种干散货箱产线、翼丰芳纶绳生产设备技术改造、天祥汽车零部件智能化技改等11个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推动建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联盟,创新平台共建,有效增强产业发展壮大的驱动力。中远川崎一季度交船10艘,刷新历史新高。

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同频共振发力,一季度旅顺口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3.5亿元,增长6.1%;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7亿元,同比增长2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亿元,增长52.5%;引进省内资金11.69亿元、增长24.9%,引进省外资金29.23亿元、增长45%,实际利用外资27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0%。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