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下,野蜂飞舞

一楼居民阳台下面发现一个土蜂窝,怎么办?别怕,有消防员。

4月18日上午9时29分,沙河口消防救援大队台山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亿达国际新城小区31号楼1楼外阳台下有一马蜂窝需要处置,台山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9时40分,消防员到达现场。经过现场侦查,现场是在一楼居民阳台下一个土包上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并不时有土蜂飞出,判断应该是一个土蜂窝。

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下达命令,先对现场周边拉上警戒线进行警戒,防止在处置时土蜂飞出攻击行人。消防员身着专业防蜂服,先利用杀虫剂喷洒尽量杀死土蜂,在用水浇灌在土堆上淹死土堆内的土蜂,再用铁锹将土堆挖开,一边挖一边喷洒杀虫剂,杀死蜂巢内的土蜂,最后确认将蜂窝完全挖出的情况下,将土回填,并浇上水防止土蜂重新返回筑巢。

消防人员提醒,土蜂对人体有伤害性,人一旦被土蜂蜇到,受伤部位会疼痛肿胀,甚至会出现呕吐、头晕的症状。大连市内多山,土蜂常见。提醒市民发现土蜂,不要擅自处理,一定要通知专业机构赶来处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