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地下20米,正在铺设轨道!

按照计划,2022年12月底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将具备试运行条件。作为该工程的关键环节,轨道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地铁5号线全线轨道铺设工程

正线铺轨50.199公里

截至目前 

4个铺轨基地

正在同时展开铺轨作业

正线铺轨已完成60%

向着全线“轨通”发起全速冲刺!

将两根长25米、重3吨的钢轨

如何拼接成一组“轨排”

再铺设进隧道内?

来!跟随“大布”一起去

地铁5号线青云街站铺轨基地现场

感受轨道铺设的全过程

时间:4月19日9:00

位置:青云街站铺轨基地露天地面上

现场:正在进行轨排钉联、钢筋绑扎等作业


2根钢轨、42根轨枕拼装成一组“轨排”

现场几十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轨排钉联、钢筋加工与绑扎等作业。

只见工人们正分工有序地将轨枕、钢轨以及连接两者的扣件拼装在一起,组成一组“轨排”,然后对轨排进行钢筋笼的绑扎。

大连地铁5号线青云街站铺轨基地技术员王文全介绍,一根标准钢轨长25米、重1.5吨,一组“轨排”主要由2根钢轨、42根混凝土轨枕等组成,相邻轨枕的间距在595毫米左右。

王文全:

“25米长的轨排组装完成后,施工人员再操控大型龙门吊车将轨排从地上下吊至隧道内,在洞内进行架轨、调轨、钢筋绑扎和浇筑。”

时间:4月19日10:00

位置:秀月街站至虎滩公园站右线区间隧道内

现场:正在进行架设、粗调、精调等作业

精度要求高,一天铺轨60至70米

从秀月街站向虎滩公园站方向步行,只见长长的隧道内,管片表面光滑,环境干净。部分道床已经浇筑完成,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面作业。


步行大约300米,只见一台铺轨小吊车正在将地面拼装好的“轨排”从轨道运输车上吊起,移动并在相应铺轨位置就位,再由现场工人完成架设、粗调、精调等工序,等待下一步混凝土的浇筑。

王文全:“按照指标要求,每天铺轨在50米左右。由于这个区间浮置板道床分布比较密集,我们正加班加点,每天铺轨在60米至70米,以保证工程的进度节点。”

王文全表示,与地面可随时调整方向、高度的铁路轨道相比,地铁轨道的铺设难度系数要大很多。一方面,地铁轨道铺设在地下隧道内进行,空间相对狭窄;另一方面,在经过地铁轨道铺设的最后一个环节混凝土浇筑后,轨道由于固定住所以不能再进行方向、高低的调整,因此对前期的精准调试要求极高。

王文全:“浇筑前需要进行两次调整,第一次调整为粗调,只要大体位置吻合即可;第二次为精调,校准人员需要按照不超过2毫米的误差标准,用专业设备对轨排的水平方向、高度等参数进行调整,最后浇铸成一个整体道床,” 

进度:4个铺轨基地同时作业 已完成铺轨超过60%

大连地铁5号线正线铺轨分为一般整体道床和减震道床两种,虎秀区间右线的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就属于减震道床的一种,可有效的减少列车运行噪音对地面设施的影响。

地铁5号线青云街站铺轨基地综合队队长赵紫辉表示,青云街站铺轨基地属于机械铺轨基地,主要承担从火车站站到虎滩公园站左右线的机械铺轨作业。为了加快铺轨施工进度,现场铺轨作业采取与隧道盾构等土建施工同步穿插进行。

赵紫辉:“虎秀(虎滩公园站至秀月站)右线总长度1400米,目前我们已经铺了300多米。按照计划,5月上旬虎秀右线铺轨完成。然后,我们转到秀桃(秀月街站至桃源站)左线,继续铺轨施工,计划在今年6月底,虎秀左线和秀桃左线将全部铺完。”

据了解,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轨道铺设工程包含正线铺轨50.199公里,其中一般整体道床39.064公里,减振道床11.129公里,单开道岔19组,交渡2组。

目前,地铁5号线全线4个基地正同时展开铺轨作业,完成铺轨任务已超过60%,力争年内早日实现“轨通”。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