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甘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801户!居全市首位!

今年以来,甘井子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效率、解决企业困难、加强监管服务等方面连续打出“组合拳”,振奋投资信心,活跃市场经营,新增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一季度甘井子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801户,同比增长44.2%,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市首位。

政策扶持引领,提升企业信赖度。甘井子区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建立区招商引资专班与区重点招商项目专班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对接新注册和新迁入企业,瞄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战略性产业,全员出击、持续跟进,全面加强重点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探索出“3+3+X”产业招商新途径。同时,针对疫情外出招商不变的实际,组织开展“云招商”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和渠道资源,持续不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蓄动能、增后劲。

主动问需于企,提升企业幸福度。为拓宽企业需求和建议收集渠道,甘井子区持续转变思想理念、创新服务形式,连续举办了“营商沙龙”“企业家恳谈会”和“营商下午茶”等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召集人”和“店长”,相关政府部门作为“服务员”,邀请辖区企业代表做客品茶,欢聚一堂,介绍区域发展规划、解读各项涉企政策、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倾听企业真心话,畅谈发展“新大计”,提振了企业扎根在甘井子区、发展在甘井子区的热情和信心。

及时纾困解难,提升企业满意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甘井子区率先在全市启动领导干部“甘心入企”活动,完成第一批走访企业342家,收集政策、融资、用人、厂房、高新技术、降低成本、公平竞争和资源共享等需求316个,针对重点项目需求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专班调度会,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解决时限,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同时,主动聚焦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办“银企大集”“零距离”对接企业金融需求,让企业“入场”更宽松、生存更放松、发展更轻松。

创新打破壁垒,提升企业便利度。为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全面实施行政审批“网上办”“零见面”,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程电子化服务专区,设专人提供电子化业务免费指导、咨询、帮办服务。围绕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率先在东北地区先行先试行政审批远程视频办理(甘心——云帮办)进社区、进银行,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并积极扩容“云帮办”事项,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等高频事项纳入服务范围,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1个环节、零成本、0.5个工作日,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小时以内。今年2月起,甘井子区率先试行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目前已有217项事项可实现在两地区异地办理,一系列的便民服务举措,使行政审批效能显著提升。

落实信用监管,提升企业舒适度。用心用情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全面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营造重信守诺氛围,引导市场主体珍惜信用、诚信守法。对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等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新产业、新业态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推动构建了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的营商环境。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