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大连,“海上菜园”抢收忙!

万顷碧波,阡陌纵横

往来穿梭的小船仿佛收割机

岸边巨大的塔吊高高耸立

此刻大连 

“海上菜园”春收正忙 


清晨6时,晨光熹微,旅顺口区塔河湾海面映衬着朝霞,工人正在海上抢收裙带菜,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在距离海岸近千米的海面上,目之所及的是数千亩裙带菜养殖区。海面上一颗颗浮球星罗棋布,通过绳索整齐地连接成浮筏,宛如陆地上的田野。工人驾驶小船穿梭浮筏间,将挂在绳索上的裙带菜割下,铺展在船舷两侧。

塔河湾一家裙带菜养殖场负责人赵先生说:

“裙带菜收获季是每年2月初至4月下旬,必须这个时间前抢收完毕,颗粒归仓。”

一艘艘满载归来的小船排成竖列,驶到岸边吊索装置的下方,岸上人员操作吊车把船里的裙带菜吊起传送上岸。一船船的裙带菜源源不断地从海里被打捞上来,进入加工厂,通过烫煮、盐渍等环节,最终加工干燥叶、梗丝、梗段等成品销往国内以及日本、韩国等市场。

大连海域

盐度大、温度低、流子急

海水交换量大

是最适合裙带菜生长的海域

大连因此被誉为中国“裙带菜之乡”

“大连裙带菜”被农业部批准为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旅顺口区、金普新区、长海县均拥有大面积裙带菜养殖区,2021年,全市裙带菜养殖面积8.6万亩,产量约占全国80%。

今年大连裙带菜价格和产量

都特别令人欣喜

赵先生说:“以水菜(刚收割上来的新鲜裙带菜)为例,2月份刚开镰的时候,价格达到每吨一千三四百元,一度达到每吨1600元,是去年的两倍,其后到现在一直稳定在一千三四百元。”

除了价格,由于气候适宜和养殖技术成熟,今年裙带菜品质相当好,“旅顺全区产量预计比去年增产10%。”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

耕海为田,秋种春收,裙带菜已成为大连海洋经济的重要产业。“2021年,大连裙带菜出口量占全国80%,占日本市场60%。”大连市农业农村局陈秋实介绍。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