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236项活动!

醉美四月

书香大连

4月23日

第27个世界读书日

大连启动

第十三届“大连读书季” 

活动期间

推出丰富的阅读活动

首次开启“云上”阅读新模式

4月23日10时,第十三届“大连读书季”在大连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连读书季”活动以“书香大连——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中山区委宣传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融创中心、大连市新华书店承办。

开幕式上,介绍了本届读书季情况,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安排和浓郁的书香氛围。开幕式全程通过大连云APP直播。开幕式结束后,本届读书季首发活动“423分钟不间断阅读直播”接力上线,现场邀请了我市作家、学者、出版人和各领域的阅读优秀代表,为市民带来7小时不间断直播。

236项阅读推广活动

引导全民阅读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燕介绍,读书季期间,全市将举办236项阅读推广活动,其中包括“主题阅读引领推介”等7大类66项重点活动。据了解,本次阅读季活动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活动期间,将开展“大连读书季阅读挑战赛”“阅见南山”“与书为伴•共创明天”“融会新媒力量 共筑书香大连”“书香地铁”等系列读书活动,“诵读当夏 阅向未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雷锋精神”“荐书见志”等演讲征文比赛,“喜迎二十大,书香满大连”“全民阅读七进”等主题书展也将纷纷启动。  

全城读书热

大连开启阅读时刻

大连互联网人士阅读分享会

4月23日,由市委网信办、大连市互联网协会、大连网络人士自媒体联盟主办的“融会新媒力量 共筑书香大连——大连市互联网人士倡导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劳动公园举行。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市互联网协会、自媒体联盟部分成员,知识分享类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市内知名书店负责人代表、读书爱好者代表共30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掘世界文化经典。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粉丝107万的抖音知识分享类博主“光导的菜”作为主讲嘉宾,博主与读书爱好者就“网络时代的阅读新方式”这一主题交流心得。同时,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和书店负责人、自媒体人士也进行了读书分享。

新华书店推出多彩文化大餐

读书季期间,大连市新华书店推出“遇见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爱心图书漂流活动、“图书大厦杯”最美阅读身影主题摄影、短视频大赛、“绘本我来讲”、“新华伴读”等活动,以及“青春百年,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主题书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春润书香浓”第十三届大连读书季好书大联展等书展,在“六一”儿童节期间还将举办直播秒杀活动,并承办市文旅局等单位主办的“诵读当夏,阅向未来”诵读演讲比赛,陪伴大连读者度过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读书季。

阅读“马拉松”寻找读书记忆

日前,西岗区开启“阅读马拉松数字金融体验打卡之旅”活动。通过打卡西岗区图书馆和4所城市书房,绘制西岗区的阅读地图,形成社会对于阅读的“共同记忆”。

同时,读书季期间,西岗区将推出丰富的互动活动,图书馆开展“博关经典”阅读闯关挑战赛;推出“红色记忆”声入人心活动,通过有声图书的新形式集中向市民展示红色文化思潮;区文联将组织“阅读·悦心·约未来”——经典诵读会;“大连市西岗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栏目“为你读诗”;开启阅读旅程收集展,向市民征集记录阅读时光的日记本或老照片,带市民开启阅读之旅。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杨旭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