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大眼睛 坚持不懈 创新举措 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

4月24日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要求,听取我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学生复学准备及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成果不断巩固,已连续10天无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但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关键环节,坚持不懈从快从细精准管控,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坚决防止境外、域外疫情输入,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会议强调,要立足早发现、早处置,建立365天常态化核酸筛查机制,实施固定采样点和流动采样车相结合方式,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频次效率,每周动态完成一次全市域筛查,一旦发现阳性病例,迅速锁定风险边界、快速扑灭疫情,实现一周内社会面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大力倡导就地过节,来连离连返连人员要严格履行预约报备程序,酒店、宾馆、社区等要切实担起接收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用好大数据分析比对,对违反防疫规定的来返连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费用自理。要平稳有序推进复学复课,按照错时错峰原则,科学确定各年级开学时间,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教学准备,确保学校复课后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要严防死守机场、码头、客运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入城口,加强对宾馆、商超等重点行业场所的防疫指导和监督检查,落细落实旅游景区错峰、限流等防控举措,有效降低人员密度,做到万无一失。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做到指令清晰、责任明确、执行有力;各地区、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果断决策,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全市上下一盘棋,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