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排查出安全隐患226条

市应急局近日聘请国家级专家

对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12家重点化工企业

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26条

提出合理化建议230余条

要求企业迅速整改

近年来,我市化工产业快速发展,产能逐渐加大、装置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的上马也随之而来,给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也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市应急管理局在采取强化执法检查、向企业派驻工作组、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抽查考试等基础上,聘请国家级专家对我市重点化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本次检查时间为4月16日至30日,共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5名国家级专家。

此次检查工作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国务院安委办2022年第一轮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等文件以及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要求,重点对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总平面布置与设计的符合性;自动化改造、从业人员学历资质水平;控制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布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任务“清零”;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的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设备设施完好性等方面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细致检查。

专家组通过资料审查、质疑问询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组每到一地,都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拍照取证,并向企业随同检查人员就问题隐患的形成、产生的危害等进行耐心的讲解,同时结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在中国石油大连润滑油公司,专家组直奔企业生产控制室,查阅岗位操作规程,核实控制系统数据设置与操作规程要求的一致性,访谈操作人员储罐高低液位报警、气体报警系统报警设定值,检查员工能否正确佩戴正压式呼吸器等安全生产情况。在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专家组紧抓重点,对火炬系统分液罐安全联锁设置、火焰检测以及各装置管道汇入火炬的风险进行细致全面的核查。

市应急局表示,此次国家级专家来连对我市重点化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不仅能够全面、系统的对企业安全基础管理、设计与总图、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方面进行安全诊断,同时通过沟通交流,还能给我市企业带来当前最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与技术,有效帮助企业辨识管控和排查整治更深层次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