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新华书店荣获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于4月23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去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讲话。

4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荣誉。作为辽宁省唯一获奖单位,大连市新华书店榜上有名。

年度最美书店发布活动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经征集、评审和公示等程序,从推动全民阅读、书店转型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社会效益考核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评。此次选出的“年度最美书店”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既有综合性的大型书城,也有小而精的特色书店,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展现了实体书店红色传承之美、全民阅读之美、责任担当之美、业态创新之美、融合发展之美、环境设计之美,反映了实体书店近年来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在逆境中不怕困难、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大连市新华书店是一家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历史的老字号书店,其前身是成立于1945年8月28日的大连大众书店。在新中国成立前,曾经出版一大批红色革命进步书刊,并在东北地区率先出版了《毛泽东选集》。1947年春,大众书店委托往来于解放区的同志,给远在延安的毛泽东主席送去由其出版的精装《毛泽东选集》,以及怀表、派克钢笔等礼物。同年11月,毛主席给书店写了亲笔回信,对收到的书、怀表、钢笔等礼物表示感谢。回信极大鼓舞了书店全体员工,并成为历代大连“新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连市新华书店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坚守主业、担当国有文化企业责任的同时,还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开启自身变革和创新之路。以“用户思维”“场景思维”重新定义书店价值,开启新一轮“门市靓化”提升工程,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探索“书店+文创”“书店+研学”“书店+培训”等新型消费模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极,为读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阅读休闲体验,书店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书香大连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仅最近十年来,大连市新华书店就先后获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