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菜量 现吃现做 家庭“小”餐桌彰显文明风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姜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不仅在外就餐拒绝浪费,更是将“光盘”延伸到了家庭“小”餐桌,形成健康科学的就餐方式。

对于许多市民而言,做饭的时候往往会做好几个菜,尤其是过年过节,会根据每个人不同口味,做上一大桌子的“超量”饭菜。吃剩菜剩饭不健康,吃不完倒掉又浪费,这一问题成为了家庭餐桌上的尴尬。为了拒绝浪费,养成健康的就餐习惯,许多市民在家也开始提倡“光盘”行动。家住西岗区新昌街的王先生,采取减少菜量、现吃现做、不够再炒的做饭方式,严格控制饭菜量,家人吃的饭菜质量变高了,剩饭剩菜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在家做饭也是日常生活中一笔不小的开支,家庭餐桌上的‘光盘’不仅能省钱,还能节约不少粮食。”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除了在自家餐桌上倡导节约,也把这种方式和理念推荐给周边的亲戚朋友,希望通过自己做饭心得让每个家庭的“小”餐桌变得更健康、更文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