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本本书中阅见人生

平淡的生活需要一束光


■关于阅读的对话:

记者:你现在正在读什么书?

大博:我正在读钱钟书的《围城》,经常会被大师笔下生动活泼的文字逗乐,比如“李先生头一晃,所说的话仿佛有手一把从他嘴边夺去向半空中扔了,孙小姐侧着耳朵全没听到……”


记者:都利用什么时间读书?

大博:除了下班后、休息日整块阅读,公交车、通勤车上都是我的读书时间。

记者:如何定义阅读对于自己的意义?

大博:阅读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生活状态。这个过程,也是我心目中的“良好生活”。

不知是否和书读得多有关,眼前的大博,30刚出头,人却很稳,有一种超乎年龄的成熟。

大博,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老师。同龄人大多还在茫然未来,他却为自己搭好了三块专属舞台——讲课、演出、读书会领读。他清醒自己在走什么样的路,也知道该如何走下去。这样的通透,他说得益于这些年来那些与自己不期而遇的一本本好书,让他的大脑一直在思考,年纪轻轻便已洞明生活的本性。

平淡的生活需要一束光。大博说,他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那是一个不断输出的过程。这样的输出,又倒逼自己不停地输入。

初中的时候他便幻想,如果由自己来讲一堂课,会是什么方式?从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站上了讲台。他注重学生的课堂体验,把读过的书中的一个个人物、故事在课堂上引用,枯燥的数学课变得幽默风趣。他不满足于只做数学公式的指导者,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他的阅读收藏夹中,一部分是有关教育的,希望能找到为人师者的画像。当他与《教育的情调》不期而遇后,马克斯·范梅南给了他想要的答案——那些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才是真正的老师。

2017年,他加入 “并步读书会”,和200余名书友共享读过的好书,“这其实是一个价值互换的过程。”他主讲分享的《数学之美》让很多文科生不再恐惧数学,原来,数学也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搜索引擎、输入法都是数学的支撑……以前,他更偏爱哲学类的书籍,在读书会,让他与一本本原本不可能交集的通俗小说不期而遇。对话不同的灵魂,阅读不同的人生。

什么都不缺的年代,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自己又该过怎样的生活?参加工作后,他会常常想这个问题,有时学生也会向他讨要答案。直到遇见陈嘉映的《何为良好生活》一书。“良好生活,至少应该是贴切着自己的真实天性行路。其实,人在行动和实践中是可以感受到快乐的。在我们努力的途中,实践本身就是目的。就像下棋,它并不是好玩的手段,下棋本身就是好玩的过程。” 他,找到了答案。

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思考。理想和现实摆不平的冲突,如何化解?“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没有给我明确的答案,却坚定了我追梦的信心。”大博说,两年前,他遵从内心,大胆走上街头弹起吉他,吸引到几位陌生人加入进来,组建了“鸣鹿乐队”,他本人是乐队主唱。现在,演出邀约不断。“在这方舞台,我发现了另一个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大博,这些年在书中邂逅的美词、意境,也被我带到美妙的音乐世界。”

大博不是外向的人,但在人群中却很鲜明。平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主动,有节奏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他在《何为良好生活》悟到的,行之于途而应于心;他努力着让乏善可陈的岁月不失色彩,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路上,他抬头,望见的是美丽的月亮。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金东淑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