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集中清理违建 为辖区百姓营造宜居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改造的重点内容,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要发展工程。

2022年,甘井子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居民楼238栋,建筑面积79.5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甘井子、中华路、椒金山和泡崖4个街道11个社区,惠及居民1.2万多户。


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近日,甘井子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各属地街道,按照“先拆违、后改造”的工作部署,对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预计5月10日前全部完成。

甘井子街道:200处违建全部拆除

4月26日,在甘井子街道海燕街167号南侧楼前,一台挖掘机正在狭窄的过道中紧张作业,将一楼搭建成片的10余间违建“小房”拆除,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经过及时清运,裸露地面平整恢复后,原本私搭乱建导致无处落脚的公共通道被彻底打通。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此次甘井子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涉及海燕社区、海鸥社区的待拆除违法建设22栋楼、约200处;前期,执法人员及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张贴《通告》方式,号召当事人自行拆除整改。原计划于3月21日起的集中拆除行动,因突发疫情,被迫中止。

封围管控解除后,部分业主开始自行拆除违法建设。4月25日起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公安、街道、第三方拆除公司,每天大量工作人员和机械设备,开展集中拆除。预计“五一”前,拆除工作将全部完成。

中华路街道:拆除40余处历史遗留违建

对于中华路街道而言,老旧小区改造前的违建拆除工作并非易事,其量大面广、布局分散、且多有着二三十年的历史,情况各异,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才能保障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位于六平路5号的超市、六一路22号的麻将室违建面积大、存在时间长,且经营收入高,拆除无疑会影响他们的既有利益,当事人抵触情绪强烈。执法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坚持打好“以理说服”“以情导入”“以法震慑”三张牌,反复做其思想工作,当事人最终同意自行拆除。为保障商户利益,施工人员在拆除过程中小心卸下违建的门、窗等可回收部件,方便居民二次使用;执法人员主动帮助相对人联系制作门窗、处理废品等,赢得了相对人的认可,使拆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截至4月26日,中华路街道已拆除历史遗留违建40余处。

椒金山街道:城市更新要杜绝大拆大建,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环境、聚的是人心。椒金山街道的椒东、椒中社区,小区居住环境的不断恶化:私搭乱建、设施老化、绿化缺失……改善小区居住环境的需求迫在眉睫。

此次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共涉及椒东、椒中社区6栋居民楼12处违法建设,总计150余平方米。在拆除工作中,现场工作人员克服作业空间小、拆除难度大、不便于机械作业等困难,协助居民做好全程拆除工作。

椒金山街道违建拆除共分三步走:拆除前,源头疏导。执法人员及街道工作人员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最大程度上减小拆除工作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通过从源头疏导居民情绪,拆违工作取得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拆除中,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辖区居民生活作息,合理安排拆除时间;违法建设拆除与环境卫生治理并举,做好垃圾清运和分类工作;在拆除现场设置了湿化作业,防止扬尘污染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拆除后,精细管理。坚持拆建结合,推进拆除后的土地平整工作和绿化美化移交工作;对居民生活确实需要、保护居住安全的微部件,在清理私搭乱建、整治环境脏乱后,向相关部门提出对该区域进行美化亮化的建议。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