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十分严峻,大连下发紧急通知

当前是森林火灾集中多发期

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转发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并结合我市实际

就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新要求

4月份以来,我市降水少、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火险气象等级处于高位;春耕生产全面展开,野外农事、生产用火集中增多;“五一”将至,旅游踏青、出行郊游等户外活动趋于活跃,野外火源管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此,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求各有关单位扛起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研判形势,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构建无缝隙全覆盖责任体系

各地区主管领导要做到“三个亲自”。亲自挂帅,及时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安排,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措施;亲自督办,深入第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将责任向基层压实。特别是乡镇基层单位要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完善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隙全覆盖责任体系。

严肃问责机制。对责任分解不到位、预警防范不得力,应急处置不及时、火源管理不严格、发生社会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迅速问责,严肃处理。对引发森林火灾的直接肇事者,依法严惩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强化源头防控、重点区域管控

严防死守、盯死看牢

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宣传车流动宣传、入村入户发放传单、LED滚动播放等形式,大力宣传《大连市森林防火“十严禁”》。并在卡口、村口路口及重要目标显著位置设立固定宣传牌,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引发森林火灾就是犯罪的氛围。

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按照《大连市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8个方面50个具体内容,对重要部位、重要设施、重点目标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切实堵塞漏洞。

突出源头防控。突出自然保护区、入山道口、重要山头和林缘地段、旅游踏青线路等重点部位,严格火源管控,增岗设卡,提高巡护密度,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聚焦春耕,积极开展秸秆禁烧专项行动,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重点区域管控。突出对周边有居民点、油气管线、化工企业、输配电设施等重点区域的管控,严防死守,盯死看牢。

分级设防、靠前布防、高度戒备

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充分融合各种预警监测手段。对森林火情全天候、立体式监测,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落实值班备勤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专业森林消防队全时全员备勤值守制度,“12119”报警电话要保证全天候畅通无阻。

落实火情报告制度。对重点林区、重要目标,重点防范、全天候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有效报警和处置。各地发生的森林火警、火灾,严格按照《大连市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告机制》逐级上报,对因瞒报、迟报贻误战机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做好应急预案准备。要制定好“五一”节专项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有序处置,科学扑救;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办公室要采取“不打招呼、不确定地点”的方式,对防队伍进行实战化拉动演练,提升应急出动和火灾处置能力。

坚持“小火用重兵”原则。要将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分级设防、靠前布防,满编运行,携装巡护,高度戒备,有备无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火灾处置过程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始终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科学指挥扑救,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