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大连湾海底隧道施工现场很忙!


开闸灌水、检测水密性,为最后三个管节出坞做准备;

搭设脚手架、支护模板,为桥梁主体结构浇筑做准备;

……

今年五一期间,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近三千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放弃休息,奋战在沉管预制场、光明路延伸工程等各大施工现场,他们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赶工程进度,确保2023年上半年,整个海底隧道具备通车条件。


开始灌水!沉管预制及一次舾装工作全部完成

现场:大量海水从阀门涌入坞室内

4月29日上午,在北岸东坞沉管预制场,已经预制完成的三个管节静静“躺”在坞室内。9:58,随着坞墩上的两个阀门打开,海水汹涌而入……


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二工区副经理申昌洲介绍,大连湾海底隧道全长共5.1公里,需安装18个管节,分为6个批次分别在东、西坞预制场进行沉管预制。

随着东坞预制场最后一批管节开始灌水作业,东、西两个坞室正式完成沉管预制的历史使命,标志着整个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沉管预制及一次舾装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最后一批预制的三个管节为E16、E17、E18管节,皆为曲线段沉管,曲率半径为沉管隧道之最,沉管预制历时7个月。为了保证沉管预制工作顺利完成,项目管理团队克服疫情防控、地材短缺、冬季施工等诸多困难,在沉管预制施工上进行技术创新,先后开展多次模型试验,在混凝土温控、控裂及冬季施工等方面进行工艺探索,有效保障了沉管预制质量。

东坞沉管预制场灌水量约为65万立方米,灌水时长预计将持续2天。

申昌洲:“灌水期间,我们还要同时进行沉管水密性检测。整个坞室被灌满后,三个管节将依次起浮、出坞、二次舾装以及后续的安装作业。”

进展:大连湾海底隧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冰黎表示,最后一批管节开始灌水作业,比原施工计划提前15天。

李冰黎:“目前,大连湾海底隧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其中,隧道海底段的18个管节,已完成14个管节的沉放安装任务。五一期间,全体工人坚守岗位,加快沉管安装前的海底整平速度,力争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部海底段沉管安装任务,10月底前实现隧道海底沉管段贯通。”

继续奋战!光明路延伸工程千余名工人加班加点

现场:工人们正搭设满堂红脚手架、支护模板

4月30日,在振连路立交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搭设满堂红脚手架,准备支护模板,为桥梁主体结构浇筑做准备。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振连路立交现场施工员张洪源介绍,振连路立交由主线桥和9条匝道组成。其中主线桥共分为10段,目前,第1段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第2段和第3段施工。

张洪源:“目前,振连路立交的桩基完成70%、墩柱完成40%、箱梁完成20%。五一期间,现场15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确保年底前实现主体结构完工。”

进展:隧道工程完成进度的65%、桥梁工程完成进度40%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延伸工程项目部生产副经理于光泽表示,五一期间,千余名工人奋战在光明路延伸工程各施工现场,全力推进光明路隧道、四座互通立交桥以及7号路下穿工程建设。


于光泽:“目前,光明路隧道工程已完成进度的65%,桥梁工程完成进度40%。其中,中华路立交完成70%,振连路立交完成40%,201立交完成40%,东方路立交完成15%,7号路下穿工程完成1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光明路延伸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文字:毕重伟

资料: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二公司、中交一航局三公司

图片:张春雷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