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首条贯穿旅顺中路公交车今日开通

英歌石植物园、三寰牧场……

今后 从大连市内到这些景点

又多了一种出行方式的选择

5月1日8:30,在刘家桥汽车站。一辆崭新的2007路公交车从车站缓缓驶出,这是大连交运集团旅顺中路班线升级公交化的首班车。也是我市首条贯穿整个旅顺中路的公交线路。这条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升级大连至旅顺的公共交通出行,实现大连至旅顺的三条路径公交全覆盖。


现场:全部采用绿色清洁能源公交车

听说旅顺中路开通新的公交线路,沿途可以直达许多旅游景点。5月1日一大早,市民侯先生特意来到刘家桥车站,准备搭乘首班车前往英歌石植物园转一转。

侯先生:“以前从市内去趟英歌石拼个车也得20块钱,不然中间就得倒车,班线车直接到不了。现在坐2007路2块钱直接就到了,既方便又省钱。”


据大连交运集团安运平台主任王锋表示,以前刘家桥至旅顺配置为班线车,发车间隔在90分钟至120分钟之间。2007路公交车的开通,彻底改变了旅顺中路沿线居民出行的传统习惯。

王锋:“通过公交化升级改造后,2007路全部采用绿色清洁新能源车辆,提升乘坐的舒适性。同时,加密了班次,使沿途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站点设置:

共28个站点,沿途涉及多个旅游景点

2007路里程为47公里,共设28个站点

站点设置:旅顺汽车站、三里桥、龙河、小南村、旅顺轻轨站、新加坡花园、人民医院北院、水师营、水晶城、第一郡、大八里、姜家村、徐家村、小白楼、苏大岭、付家村、能源学院、三寰牧场、鞍子岭、棠梨沟、张家村、湾家村、马栏广场、辽宁师范大学、通信电缆厂、中心医院北院、春柳、刘家桥汽车站(周水子前)。

发车时间:旅顺汽车站首车发车时间为早上5时、末车发车时间为晚上18时;大连刘家桥汽车站首车发车时间为早上6时20分、末车发车时间为晚上20时。

全程票价:运营车辆全部为绿色清洁新能源公交车,无人售票,全程票价5元,分段计价,以能源学院为界,旅顺汽车站至能源学院票价3元,能源学院至刘家桥汽车站段票价2元。


意义:实现大连至旅顺全路径公交覆盖

2007路公交车是交运集团班线升级公交化的第一条落地线路,也是大连市和旅顺口区两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作为大连交运集团“公交进校园、旅游进景区、班线公交化改造进村屯”三大工程2022年落地项目中的第一条线路,该线路升级公交化进一步提升了主城区与旅顺口区间城市一体化、公交均等化建设发展水平,实现了大连与旅顺由“旅南与旅北公交全部贯通”向“全路径公交覆盖”的历史性转变,让线路沿途居民可以享受到与主城区无差别的公交出行服务。

规划:下一步计划将三条线路由班线升级公交化

2022年,大连交运集团“三步走”“四条落地班线升级公交化线路”聚焦大连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新市民平台公交”数字产品服务,助力构建大连城市道路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王锋表示,交运集团将以第一条落地线路 “旅顺中路”班线升级公交化为起点,下一步,还将计划将三条线路由班线升级公交化。

王锋:“第二条落地线路为‘外贸学院至大连火车站’,以此加快推进大连主城区与比邻区域班线升级公交化改造进程;第三条落地线路为‘开发区至黑石礁’,创建以北地区新农村、新市民平台公交进村屯多元模型的数字化经济新业态;第四条落地线路为‘大连至庄河’,突破传统模式,打造新时代的公共交通出行新产品带给人民群众全新的出行体验。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