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即将返程

随着长春市疫情形势不断好转

5月1日

大连支援长春医疗队

完成了最后一个轮班工作

即将返程


【站好最后一班岗 长春定复往常春!】

“亲爱的朋友们(战友)大家早上好,我是大连支援长春医疗队三病区护士长邱崇贵,我是三病区护士长裴丽媛。今天是我们在长春支援的最后一天,感谢大家这些天来对我们的陪伴与配合……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共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现在要说一声说再见了,因为吉林终于等到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今天我们圆满完成任务,虽然有点留恋不舍,但更多的还是祝福和期盼……” 


5月1日7时许,在长春市中心医院大连医疗队负责的病区里,一段段道别与祝福话语从扩音器中传出,虽然已经得到大连医疗队撤离的消息,但是真正到了道别的时刻,还是让人不舍,患者和家属们纷纷走出房间向医护再次致谢。“有朋自远方来,本应举杯设宴,无奈阴霾未散,只能将情谊留于心间,待疫散见你我真颜。”长春市中心医院护士刘丽娜说,感谢大连医护们,危难之时的援助,不能拥抱分别,但是这份战友情永远不变。


(大连医疗队与长春市中心医院医护握手道别)

【奋战28天 累计救治患者249人】

4月初,在长春疫情严峻的紧要时刻,大连市委、市政府果断伸出援手,紧急调派9家医疗机构的145名队员组成大连医疗队火速驰援,于4月5日进驻长春市新冠重症定点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接管了2个综合病区的医疗护理及重症病区的部分护理任务。大连医疗队是在长春最危急的时刻第一时间赶到,也是在其他援吉医疗队撤离后又坚持一周、最后一支离开的外省医疗队。医疗队业务领队、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东说:“在长春市中心医院持续奋战28天里,大连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49人,年纪最大的患者93岁,最小的患者5岁,80岁以上的患者占比15%,60岁以上的占62%,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比例达74%。我们的工作强度和院感压力都很大,队员们一刻也不放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无医护人员感染,圆满完成了本次支援任务。”


【有指挥、有执行、有保障,医疗队致胜法宝】

“支援长春救治的经历很难忘,对我自己是个锻炼。”谈起在长春的28天,医疗队队员、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宋晓萍坦言道,对于奥密克戎传播力强的特点,来之前他们就做好各种准备,然而进驻长春市中心医院后发现,虽然多数是轻型、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但是他们真正的挑战是70%的患者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记得一次,一位患者透析刚回来就出现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我们紧急进行抢救治疗,很快转危为安,而像这样的情况时不时就会发生。”作为病区主任,在前半个月,宋晓萍一天也就间断睡上2个多小时。但让宋晓萍骄傲的是,不到一周的时间,病区里救治流程就基本完善,队员们配合得非常默契。100多医护,来自9个医院,就算是同一个医院也很难一起共事过,但是队员却用短短的时间磨合好,而且各个执行力都很强。“没有发生过一次,队员认为不是自己当班的事而推诿、拖延。有指挥、有执行、有保障,我想这就是我们顺利圆满完成任务的法宝。”

“院感专家到来后,给我们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规范,救治时感觉心里有底儿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医生、“90后”的范鹏超就是他们口中苛刻的、爱唠叨的“院感人”。“‘零感染’,把这些队员安全送回家,我真的很高兴。一开始,长春市中心医院医护有点不理解‘要不要这么细呀’,但是经过20几天实际操练,他们都很感谢。”


医疗队队员、大连市中心医院护士长潘吉昌说,在这里每个人都能以大局为重,无论何时,只要有任务,第一时间就会有人响应,“各个医疗队员之间互帮互助,后方物资源源不断的补给……更加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决心。虽然繁琐、忙碌,但看到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时候,觉得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能够克服。“

【把145颗心留在长春】

28天的守望相助,让医疗队与长春市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行前,大连医疗队队员们为长春留下美好祝愿,145名队员们在一件防护服上签名留念,这件凝结着最美逆行者签名的防护服也将由长春城市博物馆永久珍藏。


他们的名字

写满了防护服

写满了奉献

写满了这个春天 

他们即将踏上归途

期待 他们的凯旋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莲钰蓉 张丽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