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地铁4号线五座车站建设全面展开!

凭借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时等优点,地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首选。除了正在运营的4条地铁线路外,目前,我市两条在建地铁项目施工进度也备受市民关注。


2022年,大连地铁5号线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确保年底全线具备试运行条件;而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部分车站也开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这个五一假期,大连地铁4号线建设现场一片忙碌。作为承建单位之一的中建八局东北公司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紧推进车站主体建设,为首台盾构机早日下井创造条件。

现场:80多名工人正分段同步施工

5月1日,在大连地铁4号线东方路站施工现场。

80多名工人正忙着焊接、钢筋绑扎、模板支护等工序,大家干得起劲儿,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中建八局东北公司大连地铁4号线项目东方路站生产经理葛镇介绍,东方路车站长192米,标准段宽19.7米,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1m,采用明挖法施工。

葛镇:“东方路车站正处于一个主体结构的施工阶段,底板、中板、顶板分段同步施工。截至目前,底板施工完成6段,中板施工完成4段,顶板施工完成2段,完成车站主体工程量的50%。预计今年6月中旬,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将全部完成,具备全线首台盾构机下井始发的条件。”


据了解,东方路站为大连地铁4号线第16座车站,位于工兴路及南甘线铁路南侧、梭鱼湾规划中央绿带北端,并沿绿带南北向布置。

车站附属设置5个出入口、2组风亭。其中1、4a、4b号出入口位于规划地块的北侧;2、3号出入口位于规划地块南侧。

进展:五座车站建设已经全面展开

中建八局东北公司大连地铁4号线项目党支部书记张晓达介绍,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包括五站五区间。


五座车站:松江路站、金三角站、金家街站、东方路站和梭鱼湾站。其中松江路站为超深盖挖逆作车站,其他为明挖岛式车站。

五区间:松江路站至金三角站区间、金三角站至金家街站区间、

金家街站至东方路站区间、东方路站至梭鱼湾站区间和站后区间。

其中,站后区间为明挖区间,其他区间为盾构区间。

这五座车站中三座车站为换乘站,分别为松江路站与地铁1号线、金家街站与地铁3号线、梭鱼湾站与地铁5号线实现换乘;


松江路站为东北地区首座超深盖挖逆作车站,也是目前中建八局在建地铁盖挖逆作法施工最深车站,其基坑深度达到35.1米。中部永久立柱钻孔直径2.2米,深度达约45米。  

张晓达表示,目前,五座车站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其中,东方路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梭鱼湾站桩基础实验工程已经开工;松江路站正在进行维护桩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即将开始施工;金家街站、金三角站陆续进行弱电、自来水、燃气导改施工。


张晓达:“五一期间,五座车站共150多人坚守在岗位上,趁着施工黄金期赶工期、抢进度。”

相关链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6年5月完工

大连地铁4号线西起营城子,东至龙头石,沿旅顺北路、规划路、松江路、东方路、梭鱼湾规划绿带、梭鱼湾规划25号路、大石化规划路地下敷设,全长27.76公里,共设20座车站。

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是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正线长23.01公里,设站17座,分别为营城子站、幸福村站、前牧站、东南山站、周家沟站、银杏大道站、新萍街站、辛寨子站、工业大学站、泽龙湖站、新达街站、西北路站、松江路站、金三角站、金家街站、东方路站、梭鱼湾站,计划2026年5月完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大连城市核心北部东西骨架线,沿线串连起生态科技城、辛寨子高强度住宅区、泡崖村经济适用房片区、山东路住宅片区、金家街住宅片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和大型居住区,有效缓解沿线居民出行压力,改善周边市民出行便捷度与可达性。

同时,地铁4号线将分别与已开通运营的1、2、3号线,在建的5号线以及规划的6、8、11号线换乘,在大连城市核心区北部形成一条东西向快捷、直达的客运通道,有力促进大连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带动沿线重点片区发展,实现交通引导城市发展。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