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五一”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增加,我市近期发生两例外省市非风险地区输入的阳性病例,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域外来(返)连自主报备制度

来返连人员的接收单位和家庭,要及时告知其本人提前24小时下载“e大连”“辽事通”APP(可在各应用市场下载)或扫描“来连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填报相关信息,进行自主报备。来(返)连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其中,来自发生疫情地级以上城市的人员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连。抵连后立即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禁出入公共场所,出门须佩戴口罩,减少社会面流动。违反上述规定者一律实施集中隔离、费用自理,并依法予以追究责任。

二、调整相关地区来(返)连人员防控政策

所有来(返)连人员要提前了解相关管控政策。我市现行的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防控政策,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措施保持不变,并严格执行。特别提醒对来自发生疫情的地级以上城市的来(返)连人员一律实施4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

三、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管理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和域外来(返)连人员排查的要求。对于来连出差人员或本单位返连人员,应督促其完成自主报备,并按要求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各酒店、旅馆、民宿、酒店式公寓等住宿场所在收到来连人员订房信息时,主动提醒其完成自主报备,并将入住人员信息报送属地社区(村)。住宿场所在办理入住手续时,要核实入住人员自主报备信息,查验来连携带的和抵连即时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未按规定即时完成核酸检测人员,督促其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医院、学校(含托幼机构)、影剧院、图书馆、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区域和KTV、网吧、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密闭空间要对进入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体育场馆、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要对进入人员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经营主体要不定期抽查乘客的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未按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的,依法追究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各类交通口岸入连须知

通过机场、港口、火车站、长途客运站进入我市的人员,要主动配合查验辽事通健康码、国务院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主动报备个人信息。重点管控地区来连人员和健康码异常的人员,由目的地防指安排“点对点”接回管控。对来自重点关注地区或发生疫情的地级以上城市的来(返)连人员要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并由接收单位或家庭来人专车接送,严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进入大连市区的高速公路口,指定后盐、营城子、周水子、大连湾4个高速公路口为省外来连乘用车进主城区入口;各区市县(先导区)参照主城区通行政策,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可供外来乘用车通行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入口,并向社会公示。

五、主动配合每周常态化核酸筛查

自5月5日起,我市将开展每周全市范围内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广大市民要主动配合做好每周全市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具体筛查范围、点位和时间另行通知。

六、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我市周边城市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加之近期我市出现2例外省市非风险地区输入的阳性病例,我市社会面风险没有完全消除,为确保学生和老师们的健康和安全,暂缓开学,具体复学时间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再行确定。敬请广大师生及家长理解并予以支持。

七、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直接的防控措施,能够显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两剂次接种和符合第三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早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以上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

2022年5月3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