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风险排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努力确保全市社会安全和市民健康安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研究决定,从5月5日开始,对全市范围内市民每周一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针对“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大、风险较高的情况,5月5日开始的首次常态化核酸检测,采取集中采样检测的方式进行,全市范围内所有市民(含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应检尽检,集中采样时间为5月5日6时至22时。

之后从5月12日开始,采取一周之内就近采样检测方式进行,具体组织工作近期将专门发布通告。

二、本次核酸采样检测,由各区市县(先导区)统一组织,广大市民按照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安排,错时前往采样点,按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完成采样工作,采样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

三、为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对自己及他人健康安全负责,广大市民要“应检尽检”。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要督促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对不按规定进行检测的人员,市民通行码将赋“灰码”。“灰码”人员将限制进入市防指第22号令规定的相关公共场所。各行业部门、各相关单位日常要严格做好市民通行码查验。

四、考虑进入相关公共场所要求市民出示相应期限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在采样后、检测出结果前,为市民先提供纸质核酸采样证明,作为出入公共场所的凭证,请广大市民在采样结束后现场及时领取。为防范潜在疫情风险,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在检测出结果前,尽可能不去相关公共场所。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手段,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定期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市民通行码查验,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我们城市家园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

2022年5月3日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