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邻里纠纷,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为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社区。近日,美林庐社区居委会联合社区调解员、民警,调解了一起扰民引起的邻里纠纷,促进了社区和谐。

日前,美林庐社区接到居民反映,称该楼有一患者,有损毁他人财物等行为,希望社区出面协调解决。

社区第一时间组织患者家属、社区人民调解员、民警、街道分管领导等相关人员召开矛盾纠纷调解会议,着力于从根本上找出一整套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针对矛盾,分析原因,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达成共识,患者家属同意对其进行医学治疗,社区帮助其沟通解决核酸检测事宜,同时联系相关医院协调妥善安置,该居民现已入院接受治疗。至此,一起扰民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倾听民声、汇集民意、解决民忧一直是社区居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美林庐社区将依托“甘心调”平台,在日常工作中,及早发现矛盾、及时解决矛盾,将调解工作在三天内完成,确保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有效预防、成功化解和防止矛盾激化,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助推基层社区治理,让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文字:刘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