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听证会走进社区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人民调解制度落地生根,近日,在辛寨子街道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家门口”听证会,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来到美林庐社区召开听证会,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网格员、楼长、人民调解员、社区群众一同参与了本次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采用“办案+听证+普法”的模式,先由案件的承办人员阐述听证案件的诉讼经过、基本案情、焦点问题,并对存在争议的部分进行举证。随后现场的听证员们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最终检察机关在综合考量听证员、双方当事人等与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达成了作出不起诉的决定、采用庭外调解处理本案的共识。犯罪嫌疑人现场对办案程序、案件事实认定、处理意见予以认可,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表示悔恨。与会群众等纷纷表示,这次听证会让他们了解到更多法律知识,对人民调解员及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希望未来可以举办更多检察听证入社区活动,为大家解答更多法律问题。

下一步,辛寨子街道将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专业技能,为更好地传承“发动和依靠一切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打好基础,逐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效化。

文字:刘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