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调查踏遍黄渤海岸,行程1500公里

大连地区黄渤海湿地

春季水鸟调查近日完成

记录60种5.3万余只

与2021年相比

本次调查种类和数量都有所增加

本次调查记录60种水鸟中,以鸥科、鹬科、鸻科、鸭科鸟类为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分别为东方白鹳、黑鹳、白鹤、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种,分别为海鸬鹚、大杓鹬、大滨鹬、白琵鹭。


大连海滨的滩涂湿地是水鸟由南向北迁徙时的重要停歇地和觅食地,每年春季数十万只候鸟迁徙途经。在一些岛屿繁殖的数万只鸥类、鹭类,则完全依赖滩涂湿地取食。本次调查,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辽宁师范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科研人员利用5天时间,行程1500余公里,走遍从黄海沿岸最北端庄河栗子房到最南端旅顺老虎尾,从渤海沿岸最北端仙峪湾到旅顺双岛盐田大连黄渤海沿岸68处重要水鸟栖息地,包括河流、滩涂、海湾、沼泽等湿地,和蛇岛、海猫岛、行人坨子、元宝坨子等岛屿,同时对盐田、鱼塘、水库、虾池、围垦区等人工湿地进行了调查。


调查过程中,科研人员惊喜地发现一处种群数量达1000只的水鸟繁殖地,位于复州河上游,是大连目前记录到的最集中的一处鸻鹬类和燕鸥繁殖地,包括环颈鸻、金框鸻、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白额燕鸥、绿头鸭、斑嘴鸭等。2019年政府将周边养殖区清退,这里成了鸟类理想的繁殖场所。


近年来,随着人类对海洋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区域湿地退化和丧失问题突显,水鸟觅食地和停歇场所受到严重损害。为推动黄渤海水鸟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国际湿地及东北地理研究所从2016年发起了黄渤海水鸟同步调查,今年为第七次。调查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志愿者等成员单位组成了十多个调查组,在每年4月中下旬水鸟北迁期,从北起鸭绿江口、南到长江口的区域同时段进行,对鸟的种类、数量及栖息环境进行统计和记录。


下一步,调查数据汇总后将上报国际湿地办公室,最终完成全国数据的整理、汇总、分析,形成调查报告,促进相关部门及公众增强对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水鸟保护的认识,推动人鸟相生相伴,和谐相处。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