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划定

2022年,旅顺哪些老旧小区纳入改造?

怎么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有哪些教育民生方面的举措?

5月7日,旅顺口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广播中心FM103.3综合广播《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就市民关心的住建、文旅、教育等工作与听众进行交流互动。

提问&解答:

问:旅顺口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多少栋?

答:根据《关于旅顺口区2022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旅发改〔2021〕214号),项目总投资21566.71万元。

改造小区包含:登峰街道和顺社区惠工小区、和顺社区众安小区、和顺社区和顺小区、新华社区新华大街小区、新华社区文明街小区、新华社区同心街小区,得胜街道九三社区西四巷小区、长兴社区长春小区、迎春社区南三巷小区、立新社区新开小区,涉及登峰街道和得胜街道辖区内6个社区、10个小区,包括350栋楼,总建筑面积54.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707户。

改造项目包含:屋面防水、保温,外墙保温、真石漆,雨水管,楼梯间粉刷、栏杆粉刷、单元门改造,楼院方砖路面、沥青路面、绿化、健身器材、垃圾分类、台阶坡道散水、电动车充电桩,污水管网改造、庭院灯、监控、通信线路改造等工程。

旅顺口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城市更新范畴,由国投集团组织实施。

问:我是得胜街道港湾山庄小区的居民,旅顺口区今年实施的健身设施配套工程,我们小区最近清理出一块空地,是否也能安装健身器材?

答:是的,全民健身设施配套安装工程是今年旅顺口区30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由区文旅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们原计划今年为村和社区新配套器材170件套,修复更换72件套,在前期摸底调研过程中,根据群众需求,我们又积极向上争取到了71件套,总计313件套,确定安装计划后,下一步通过招标采购,计划11月底前全部完成安装。

问:旅顺口区2022年在教育民生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生源需求较大的登峰小学、开发区中心校进行改扩建,预计9月份可投入使用;

提升幼儿园公办率和普惠率。目前民办幼儿园普惠率是81%,力争今年提升至85%;另有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拟委托举办为公办性质幼儿园,预计今年年底达到开园条件,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园招生;

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培养。面向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部分985、211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同时加大名师、名校长培养,打造一流的教育团队。

问:幼儿园如何招生,是否划分学区?

答:幼儿园招生以就近入园为原则,不划分学区。现在全区有44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园21所,可提供公办学位4710个,民办园23所,其中民办普惠园10所,可提供民办学位3090个,其中普惠性民办学位1290个。

为幼儿择园时,家长应该提前到幼儿园了解情况,查验幼儿园是否取得“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许可证”,还可以通过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合法注册幼儿园基本信息公示”和“幼儿园年检结果通报”,了解幼儿园的基本情况。

问:旅顺是文物大区,文物数量多、保护级别高,怎么保护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答:旅顺口区现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7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34处,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9处,旅顺口区文物保护单位22处。还有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87处。

旅顺口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队伍建设。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了文物管理机构,明确了文物行政部门、街道、文物管理单位职责。

二是依法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区政府和各街道、文化和旅游局与各文物管理单位、各文物保护单位看护人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

三是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力度。文物行政部门定期对重点文物开展防火防盗及汛期文物安全检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开展日常巡查,各街道、文物管理单位、文物看护人履行各自职责,加强文物安全保护。

四是加大文物保护措施。今年为78处文物保护单位安装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为87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设立保护标志牌。

五是争取上级资金,加大保护修缮力度。近两年,争取各级资金11458万元,对文明街13号俄式建筑、关东州厅旧址、旅顺实业学校旧址、旅顺师范学堂旧址、旅顺红十字医院旧址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大和旅馆旧址、旅顺船坞旧址、旅顺火车站旧址、旅顺沙俄陆防副司令官邸等已启动保护修缮程序。

问:现在春暖花开,但是受疫情影响,也不太敢外出去旅游,所以想问问咱旅顺现在有没有什么好去处?

答:旅顺的景区资源比较丰富。一个是应季的旅游景点旅顺的樱花园,现在正值樱花盛开的季节,最好的时候。现在园内有6000余株30多个品种的樱花树。旅顺的樱花园也是东北地区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数量最多的樱花园。“五一”期间据初步统计,游客的数量达到了7万多人。旅游收入大约是160多万。

除了应季的旅游景点,也想推荐一下其他景区。比如说旅顺的历史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包括白云山景区和东鸡冠山景区,这两个都是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还有日俄监狱的旧址博物馆,是国家二级的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的文物非常丰富。如果对历史方面比较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去参观游览。

旅顺的自然景区也有不少。比如说塔河湾景区,包括开设航海时代景区。主要以航海体验、海上观光、休闲娱乐亲子活动为一体,是全资源型的旅游度假区。耳熟能详的老铁山景区。黄渤海分界线也是世界自然奇观之一。

乡村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小南村是全国首批的重点旅游村之一。张家村是省级的旅游重点村。马上就要到六月份樱桃成熟的季节,开始采摘游了。摘樱桃、品尝农家饭、观看自然风光。希望市民朋友能够就近旅游,走进自然,从而缓解不能到外地旅游的焦虑心情。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