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的通告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风险排查,确保社会安全和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在5月5日全市集中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基础上,自5月10日起,各区市县(先导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正式启用,在全市范围开展每周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现就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有关服务组织工作通告如下:

一、广大市民可在5月10日—16日期间,按照属地街道(乡镇)、社区(村)安排,结合本人实际,选择合适时间,错时前往就近采样点采样(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可通过e大连App查询)。采样时请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二、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疫情风险、确保社会安全和市民健康安全的重要手段,结合病毒传播特点,考虑市民方便和社会成本,每位市民本次采样检测后,以后每隔7天进行一次采样检测。e大连App将在每次采样后第5日开始弹窗提醒下次应采样检测时间,方便市民掌握,按时进行采样检测。

三、在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之前,请出示辽事通健康码,展示前次核酸检测结果报告时间和用码记录;不方便使用手机的市民,请出示前次采样时发放的采样卡。常态化核酸筛查原则上每人每周检测一次,不需重复多次检测。如有出行、就医等特殊需求的,到就近医疗机构采样检测。

四、检测结果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辽事通健康码或者e大连查询;不方便使用手机的市民,可由他人通过国务院客户端,进入“核酸检测证明”页面后,通过“老幼助查”功能帮助查询。

五、本着对自己健康安全负责、对他人健康安全负责的精神,广大市民每周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要应检尽检。对超过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e大连通行码将赋“灰码”。在e大连通行码呈现“灰码”时,请尽快就近到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在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请不要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严格进行市民通行码查验,并督导本行业、本单位人员积极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以免因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影响工作、出行和生活。个人未按规定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或者相关场所、单位未按要求查验核酸检测证明,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七、市防指确定的重点风险人群按照原频次、原采样方式,通过原途径进行定期核酸检测。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

综合协调组

2022年5月9日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