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检测何时做到哪做怎么做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风险排查,确保社会安全和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市防指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每周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信息发布以来,广大市民朋友就相关具体问题积极咨询,并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研究,就相关具体问题作以解答,以方便广大市民朋友及时有序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

1.原则上所有市民都应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一些特殊人群如何组织?

从疫情风险排查角度,原则上全市范围内所有居民每周都应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一些情况特殊、不方便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如因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居民,3岁以下婴幼儿(3岁以上儿童在幼儿园参加重点人群检测)不能参加核酸检测的,其共同居住人务必参加核酸检测。未参加检测的特殊人群出行时,同行人须有规定期限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一周一次核酸检测,基本能够满足风险较低人群筛查需要;对于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如进口冷链行业相关从业人员、机场港口相关工作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按照其原有规定,到指定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来返连人员抵连当日要到就近采样点采样检测,或到就近医疗机构检测,确保在连期间活动不受影响。

2.采样点设置和开放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为方便群众就近、及时检测,各区市县(先导区)设置1700余个采样点。考虑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工作特点、居住生活习惯,采样点结合实际进行了差异化设置,具体点位、开放时间、服务人群通过媒体发布,居民可在e大连APP上查询,也可关注各地区官方公众号查询,就近就便选择采样点。

3.到采样点采样时要注意什么?

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现场工作人员会引导有序排队采样。

请提前准备好手机辽事通健康码,在采样点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查验最近一次核酸检测时间和用码记录,然后再进行辽事通码扫码、采样。

对部分不方便使用手机的特殊群体,采样时可由他人代为展码或扫描身份证采样,采样点现场核发由各区市县(先导区)指挥部统一印制的采样证明卡。

4.常态化核酸检测每周应检测一次,具体时间如何把握?

新冠病毒一般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考虑病毒传播规律,在常态化情况下,低风险人群每7天参加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合适的,但不宜超过7天。同时,考虑社会成本和市民便利,每7天内也不要多次重复检测,避免浪费检测资源,尤其是影响检测结果及时报出。

(1)建议广大市民朋友根据生活、工作特点和习惯做好个人计划,有规律地每7天进行一次检测。比如,选择一周的某一天(如星期三)作为固定的“核酸检测日”,并在以后每一周的这一天都就近就便采样检测。

如果因为某些特殊原因,在您设定的“核酸检测日”没有时间进行检测,可以适当提前一天或者延后一天检测,但是不建议提前、延后更长的时间,以免影响检测预警作用。无论是提前或是延后,您每周的“核酸检测日”最好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有一次因为您周三因工作需要无法外出,延后到星期四采样,那么以后每周最好都在星期四采样检测。

(2)如果7天内因就医、出行等需要自行进行了核酸检测,在e大连上能够查到核酸检测情况,那么就不用再到常态化核酸检测点采样检测。可以此次核酸检测为基准日,将每周的“核酸检测日”调整到这一天。比如,某个周五您到外地出行,周日返连,返连后按照要求当日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那么以后您的“核酸检测日”最好调整到星期日。

(3)倡导家庭内共同居住人在一周内不同时间错时进行核酸检测。比如,您家里有四口人,可以考虑分别在周日、周二、周四、周六进行检测,而不要集中在同一天检测,这样一来,在您家中这个小环境内,一周之内有四天都在进行新冠肺炎的风险排查,可以让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监测和预警作用得到最大发挥。

一周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全体市民的参与和努力,不可避免地会对您的生活造成一些麻烦。但每天都有一部分市民参与采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他们就是这一天我们城市的“哨兵”,通过我们每一个人每周一天的轮流站岗放哨,就更有可能第一时间抓到偷偷潜入我市的新冠病毒。

5.检测结果什么时候、通过什么途径可以查到?

检测结果一般在采样后24小时内,通过手机国务院客户端、辽事通健康码、e大连APP均可查询。

6.未按时做核酸检测会产生什么影响?

广大市民朋友“应检尽检”是及时排查发现疫情风险的需要,既是对个人健康负责任,也是对他人健康和社会安全负责任。超过一周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e大连市民通行码会生成“灰码”,“灰码”人员根据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22号令要求将不能进入相应公共场所(如博物馆、旅游景区,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体育健身场所、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等)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紧急避险、急诊就医除外)。

一旦出现“灰码”,应尽快到就近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在“灰码”期间,应减少社会活动、不进入公共场所。如果出现极特殊情况,您的核酸检测结果通过国务院客户端或辽事通健康码已经出具,但e大连市民通行码仍为“灰码”,请及时将情况反馈至您居住地所在社区或街道,由其与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解码。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医疗机构、学校(含托幼机构)、影剧院、图书馆、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区域和KTV、网吧、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密闭空间要求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未按要求提供者将不得进入。

对部分不方便使用手机的特殊群体,在进入公共场所时,可由他人通过国务院客户端,进入“核酸检测证明”页面后,通过“老幼助查”功能,帮助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或者持核酸采样时领取的纸质卡片(上有身份证号码记载),由他人通过辽事通帮助查验。需要提醒的是,不使用手机的市民朋友,要随身携带身份证配合查验工作。

7.如何使用市民通行码?

在手机应用商店内搜索“e大连”或“辽事通”关键字,下载“e大连”APP或“辽事通”APP。安装成功后,点击“我的”页面→登录/注册→输入手机号、密码、手机验证码完成注册。或者在微信、支付宝中搜索“e大连”关键字,进入相关小程序,按引导完成注册。

使用“e大连”APP、“辽事通”APP(大连频道)、“e大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前,提供辽事通展码界面的用码记录,方便公共场所展码通行、乘坐公共交通时展码乘车。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