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邮件可这样处理

【高新区设立国际邮件管理中心 】

“邮件开箱消杀后,在缓冲区静置15分钟,二次打包好,您就可以取走了!”近日,在刚刚启用的大连高新区国际邮件管理中心,市民杨女士在透明玻璃窗前全程观看了她的国际邮件接受开箱消杀处置的全过程。看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消杀规范处置完毕,杨女士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满怀感谢取走了包裹。杨女士说,这是她给9个月大的孩子购买的一箱进口奶粉。之前,她购买进口奶粉都是直接接收国际邮件,“原来是自己拿回家开箱,总是不放心,现在有政府统一帮着处理,全过程我都看见了,很安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邮件传播疫情“防不胜防”。国际邮件入境后,经国际邮件互换局、各地管理中心和快递公司等多环节消杀处置后,已消除外包装传疫隐患,但是,邮件箱内是否有病毒,仍然存在风险,这也是国际邮件传疫防控的难点所在。围绕这一难题,大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方研判、论证,决定创新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和举措,设立专门的国际邮件管理中心,以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方式破解“国际邮件开箱消杀”这一难题。

【邮件到手须过5道关】

大连高新区国际邮件管理中心是什么模样?

如何进行“开箱消杀”操作?

一起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国际邮件抵达管理中心后,首先由快递公司人员送至送货通道,工作人员“无接触”进行消杀,静置15分钟后,再进行分拣,摆放到“凌水邮件”“龙王塘邮件”“七贤岭邮件”等不同货架区。

这时,收件人已接到取件通知。取件人来取件时,进入管理中心,首先要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随后来到宽敞明亮的格挡玻璃前,核对自己的邮件信息。在征得取件人本人同意后,工作人员在拆除包装消毒间内对邮件进行开箱,实施内包装环境核酸采样,然后进行消杀。之后包裹被送到缓冲区静置15分钟,再由缓冲区工作人员二次打包,送到取货区。收件人取货签字后,就可以将邮件取走。

送货外包装消杀,开箱核酸采样,箱内消杀,静置缓冲,二次包装——在这里,一件国际邮件到达收件人手里须过5道关。杨女士取走自己的“安心”邮件,全程只用了半小时。

大连高新区国际邮件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管理中心已与辖区4家涉及国际邮件业务的公司以及百余个投递点进行沟通接洽,快递公司在接到国际邮件后,会统一将国际邮件送至管理中心,由管理中心严把“最后一道关”。管理中心实行全闭环管理,作业人员实行14天轮换工作制,严格遵守“在岗14天”“居家隔离14天”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各项精准防控措施,确保每个国际邮件都能安全快速到达用户手中,筑牢“外防输入”防火墙。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莲钰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