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专列护送943名体育生赴沈考试

新华社发文对此事进行报道

我市发送考专列,为体育专业考生保驾护航。

考生采用闭环管理方式集中送考。


15、16两日,我市943名高考体育专业考生去沈阳考试。


乘坐专列的考生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为自己加油鼓劲。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栾光煜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昨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下午1时许,一班特殊的高铁专列从大连北站准时发车,前往沈阳。

高铁专列满载着大连市高考体育类考生,他们将于次日在沈阳体育学院参加高考体育类专业考试,为高考梦想拼搏冲刺,新华社也发文关注此事。

闭环管理 集中送考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体育专业考试需各市按“闭环”管理要求集中送考。大连市943名高考体育专业考生于5月15日、16日分两批在沈阳体育学院参加体育专业考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考试,更不因考试引发疫情,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教育、卫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财政、人社等部门、各考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反复研究,设计论证,确定了采取“考区缓冲宾馆+考区专车+高铁专列+沈阳专车+沈阳封闭宾馆”闭环管理方式集中送考,并报请市防指审定批准。本次集中送考人员包括考生943人,市区教育局、招考办、学校负责人、公安人员、防疫人员等120人,总计1063人。

5月8日,经市防指提请省防指批准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意为我市考生及带队教师开通送考高铁专列!5月14日、15日各发一班专列赴沈阳南站。5月15日、16日各发一班专列回大连北站。为确保乘车安全有序,大连北站和沈阳南站提前做好了车站和车厢消毒工作,为师生提供“专人引导、专用通道”等暖心服务,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助力学子顺利参考。

我市集中送考工作也得到了省招考委办公室、沈阳市政府、沈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沈阳市招考办、沈阳体育学院等大力支持和帮助,确保了师生在沈阳域内各项行程平稳顺利。

出发前一天 为考生安排缓冲宾馆

严格落实“闭环化”管理要求,以严谨、严肃、严格的措施,按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考生不与外界无关人员接触,确保不感染疫情。大连市公安局选派骨干力量全程做好安保。各考区卫健委派出防疫人员随行做好保障,提前固定全体人员“车号、座位号、房间号”,在连在沈一贯到底,全程一路纵队,佩戴N95口罩,除房间内全程禁食。

出发前一天,全市10个高考考区均为考生安排了缓冲宾馆,考生持48小时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于12:00前入住,入住后立即再接受1次核酸检测,用餐均在房间内。

考生闭环考试后于当晚返连

昨日,来自全市的体育类考生分别乘坐10个考区专车抵达大连北站。各区市县车辆按统一要求编排序号,停在预定位置,按序号快速下车、列队、进站登高铁。

高铁上指定座位就座,不乱走动。

抵达目的地火车站,有序快速下车,并从专用通道快速离站,出站后乘大巴车前往入住封闭宾馆。

入住封闭宾馆,考生直接进住房间,并在宾馆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就餐一律在房间。

考试当天早上,乘大巴车到沈阳体育学院,考生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后进入沈阳体育学院,闭环考试后于当晚乘大巴车直接抵达沈阳南站,乘高铁专列返回大连北站,出站立即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后,乘专车返回各考区。

独自出门 让每一名考生感受到爱

此次送考,各方给予学生的保障细致入微,足以让考生放心,家长安心。每名考生都有自己学校或招办的带队老师;考生入住、离开宾馆手续都有带队老师帮助办理;考生在宾馆的餐食都由带队老师挨个送到房间;考生的困难和需求都有带队老师帮助解决……可以说,每名带队教师,既是老师,也是家长。

昨日登上列车,列车上悬挂的“祝高三学子金榜题名、旗开得胜”的横幅瞬间缓解了孩子们出门的紧张感,而车内舒缓的音乐、列车长及乘务人员的问候和祝福,也让他们感到温暖。大连北站还为每位学生准备了防疫礼包,内有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等。针对考生行李多的特点,乘务人员分头组织引导,帮助搬运、摆放和拿取行李,并专门准备了便笺用以区分相似行李,避免错拿耽误行程。

祝愿考生们带着来自各方的温暖和爱,考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满载而归。

编辑:高佳欢